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爱国情 奋斗者】永不生锈的“道钉”

2019-04-24 10:47:04

1722168_950989

队员们巡查青藏铁路沿线。格尔木市南山口铁路护路联防中队提供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嘿、嘿、嘿......”队员们认真训练着,一招一式标准、干练,有力、嘹亮的声音在苍茫的荒野上回荡着,与他们作伴的只有蓝天白云和远处的“天路”。他们是格尔木市南山口铁路护路联防中队的护路队员。南山口中队是格尔木市铁路护路联防大队下设中队之一,还有格尔木、察尔汗和纳赤台,共4个中队。自2006年建队以来,他们日复一日地默默守护着青藏铁路,守护着这条青海、西藏两省区之间的团结线、生命线、幸福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道钉”。

为了发现和排除铁路线上的每一个隐患,队员们每天要在无人的戈壁滩上徒步巡线5公里地来回。“记得刚上线的第一天,自己感到新奇,但顶着烈日走着走着全身都被汗湿透了,加上高原缺氧,腿像灌了铅一样,每迈一步都很艰难,巡线回到值守岗亭,两脚都起了泡,然而想到我们所肩负的重任,想到铁路的安全畅通,还是选择了坚持。”南山口中队队长张新地说。

虽然工作又枯燥又劳累,平均海拔4000米,环境恶劣,但队员们冒着风霜雪雨,顶着烈日暴晒,每天都时刻警惕着,认真巡逻。12年来,他们在这条“天路”上书写了太多感人的故事。

王守贵是一个牧民,常在铁路护路联防大队南山口中队附近的牧区放牧。2012年,他在牧区放牧时车坏了,便自己动手修车,但当他正躺在车底部修车时,由于没有完全将车停好,修车的地方又是一个小斜坡,车突然下滑,后轮从他的腰部压了过去,一旁的妻儿吓得手足无措。

王守贵出事的地点离南山口中队有120多公里,接到消息后,南山口中队队长张新地立刻带队员驱车前往,进行救援,他们将王守贵从车底救出来送往医院,挽救了王守贵的生命。王守贵一家十分感激,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并送来了锦旗。也因为这件事,2012年11月,铁路护路联防大队南山口中队被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

除了救援,护路队员们还碰到过各种情况。他们曾抓捕过拿着长刀,扒火车躲在煤堆里的犯罪分子;他们曾劝说、营救过想要卧轨轻生的中年妇女;他们还曾无数次地及时发现随意上铁道的游客、闲杂人员及牛羊,劝说或引导其离开……他们无怨无悔地将自己奉献给了这条“天路”,守护着这条“天路”及周边的安全。

“每年10月到来年4月,高原天气十分恶劣,常会下雪,温度极低,而且入春以后,高原上沙尘暴十分严重,是我们最艰难的一段时间。但是尽管如此,我们的队员还是坚持每天按时巡逻,风雨无阻,确保铁路及周边安全。因为我们心里都知道,我们的工作有多么重要。”格尔木市铁路护路联防大队辅导员介绍道。

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是人们合家祭扫、春游的日子。为确保辖区群众和广大游客度过一个祥和安康的新春佳节,南山口中队的队员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故乡在远方,中队就是我的家”,队员们在这孤独的荒原上真诚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峰峰,是格尔木市铁路护路联防大队的一名老队员了,他从2007年1月1日就参加了铁路护路联防大队,4个中队他都待过。但令人惊讶的是,12年了,他从来没回老家甘肃陇南过过年。“我们每年假期只有20天,以前我回家路上来回就要六天,在家也就小半个月时间。我家又是农村的,我都选择在收割庄稼的时候回去,帮帮家里忙,尽尽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这些年我对家里也确实很愧疚。我多次跟孩子们说,别怨我,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守好青藏铁路,为社会做一点贡献……”王峰峰眼泛泪光说。

“从中队成立的那天开始,队员们就和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一名护路队员,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宗旨,或许不被大多数人了解,但我们肩上担负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担负着青藏铁路格拉段内46公里经济大动脉的畅通安全。我们始终践行着‘生命贵如金,安全重如土’的宗旨,口喊着‘艰苦不怕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口号,全体队员都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就像道轨上一颗永不生锈的道钉,永葆着飞驰的列车从辖区这片土地上安全驶过。”南山口中队队长张新地坚定地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