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天蓝、山绿、水净 兰州,这样“精致”起来!

2019-04-24 10:57:09

原标题:天蓝、山绿、水净兰州,这样“精致”起来!

抬头可见“天空蓝”,放眼环顾“生态绿”,拥有蓝天、绿地、净水的家园,是每个人的梦想。在兰州,这个梦想正在慢慢变为现实。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城乡生态建设工作紧扣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兰州建设大局,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立足构建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和促进城乡增绿、产业富民,以“增资源、抓项目、强产业、促和谐、美城乡”为发展主线,取得了明显成效。4月23日,市林业局、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齐聚兰州植物园,向新闻媒体通报了近年来我市城乡生态建设情况以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聚焦城市“增容扩绿”着力打造“精致兰州”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全面部署下,全市城乡生态建设工作重点抓了聚焦城市“增容扩绿”、着力打造美丽精致兰州和突出国土绿化、着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两方面工作。”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吉介绍说。

按照“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小区景观化”的要求,我市集中力量实施“增容扩绿”、巩固提升工程,构建了以南北两山为屏障、以城市主次干道为骨架、以“黄河风情线”为主线、以单位庭院绿化为基础、以游园广场为景点的城市绿化新格局,为打造美丽兰州、建设“精致兰州”夯实了生态基础。重点做了“四篇”文章,即做黄河两岸文章,全力打造“黄河风情线”;做南北两山文章,全力打造城市周边生态公园;做游园绿地文章,全力打造点线面结合的绿地系统;做主次干道文章,全力打造城市绿色廊道。

其中,先后建成多个城市主题公园和滨河健身步道,沿城区黄河两岸新增绿地150多万平房米,成为国内最长的沿河开放式公园和绿色生态长廊。黄河兰州段湿地系统实现了良性循环。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93.87%。南北两山林地目前达到58万亩,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建成了一批绿量丰富、景观优美、便民实用的小游园、小广场和小绿地。实施了20多条道路的绿化景观建设和改造。

全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5.2%,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达到84.25%,林荫路推广率达到73.07%。

植绿、爱绿、护绿成风尚每年完成全民义务植树近800万株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天然林缘区和重点区域、重要地段的生态修复和治理力度,加快黄河湿地生态保护进程,逐步构建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平衡发展、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体系。突出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林业建管方式的转变;突出特色林果经济发展,以林业产业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突出美丽乡村建设,突出自然保护地管理,全力确保森立资源安全;突出大规模国土绿化,营造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其中,协调推进了黄河两岸、南北两山、农村宜林荒山、重点生态功能区,以及重要交通干线沿线的造林绿化,每年完成营造林12万亩以上。“十二五”以来,全市共完成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实施面积81万亩。全市林果经济总面积达到30万亩,林木种苗繁育基地近4万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累计实施村庄绿化354个,实施通乡镇、通村公路绿化160公里。全市已建成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面积达25.4万亩。植绿、爱绿、护绿成为社会风尚,每年完成全民义务植树近800万株,全市已建成各类义务植树基地20多个,面积2万多亩。

生态区域有序形成构筑起兰州区域生态环境绿色屏障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我市城市建成区净增园林绿地2514.49公顷,园林绿地总面积累计达到7827.31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2.73%,绿化覆盖率36.77%;市区现有综合性公园15个,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98.8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18平方米;5000平方米面积以上的游园、绿地共124处,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同时,全市累计完成营造林6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5万亩、封山育林20万亩。全市森林总面积3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5.34%,森林蓄积量359.62万立方米。

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以园林风景和黄河湿地为主的城市生态功能区,以天然次生林培育及生物多样性为主的自然保护区,构筑起了兰州区域生态环境的绿色屏障。

让群众生活的环境更宜居更美丽

城乡生态建设没有完成时。市委、市政府为此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全面部署:全市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抓好“十三五”生态建设与发展规划收官,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城市生态建设重点。

城市园林绿化方面,围绕“一线”提升,全力做好“黄河风情线”景观改造,打造独具特色的开放式城市带状公园和更加靓丽的城市“名片”;围绕“两山”增绿,全力做好南北两山面山绿化、六大出入口生态环境改造,筑牢城市生态屏障,做美城市“会客厅”;围绕公园绿地提质增量,全力支持做好兰州动物园搬迁、植物园扩建以及雁滩雕塑公园、金城公园二期建设,做好小游园、小绿地、小广场的选址与建设工作,让群众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共享园林城市创建的成果;并逐步改造提升城市主次干道的绿化档次,逐步推广城市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逐步实施城市背街小巷增绿工程,驰而不息抓好花园式小区、园林化单位等创建工作,让群众生活的环境更加宜居、更加美丽。

乡村绿化方面,要结合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实施大规模乡村增绿工程,加快国土绿化建设步伐;结合国有林场改革,加快推进城郊型森林公园和郊野森林公园建设步伐,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更好地满足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休闲娱乐的需要;结合林业“供给侧”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集约化、市场化的特色经济林,提高林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结合大规模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全力推进城镇周边、公路两侧、河道两岸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底色和成色,让乡村林业特色产业成为增加农民群众收入的主要依托,让绿水青山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南北两山生态建设

2019年,全市将围绕这些工作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张丽霞介绍,近年来,我市南北两山生态建设取得长足进展。2019年,我市将重点做好围绕黄河生态建设实施绿化美化项目;实施景观提升项目,打造两山精致景区;提升道路沿线景观效果;强化水利工程保障,实施水利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四方面工作。

●编制完成《南北两山绿化美化行动规划方案》,共涉及1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的9个项目,准备近期施工建设的5个项目。

●编制完成《南北两山生态文化旅游民俗产业发展投资运营方案》,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整体打造、改造提升。继续推进九州台森林文化景区建设。

●实施罗九公路城关段绿化提升改造项目、罗九公路沿线边坡生态治理项目。

●实施黄河生态文明建设核心段道路沿线绿化美化项目。

●持续推进九州台、大兰山、金城公园、大青山等大景区建设,提升景区建设品质。

●围绕大兰山景区建设,实施“兰山栈道绿化项目”及“华夏长廊三期项目”。

●围绕金城公园大景区建设,组织实施马耳山-石头坪防火通道建设、兰玻厂林区健身步道建设项目,建设面积24000平方米。

●围绕大青山景区建设,启动实施大青山远景山区域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

●积极推进“省门第一道”、南绕城、北环路沿线绿化治理面山和陡坡项目,实施“省门第一道”生态修复及陡坡治理项目,新增封山育林面积20000亩,造林面积2668亩。

●实施城市出入口绿化美化项目,实施城市北出口三台湾段绿化提升250亩,完成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生态绿化1100亩。

●实施黄河生态文明建设核心段道路沿线绿化美化项目,完成北滨河路沿线石质面山绿化治理250亩。

●实施南北两山城区核心段水利工程改造提升项目5项,水利工程维修项目15项,改善灌溉面积10952亩。

●全面完成兰州中川铁路沿线生态景观工程水利配套工程、实施“省门第一道”皋兰段水利管网配套工程,保障灌溉面积4600亩。

黄河风情线

  2019年,黄河风情线将发生这些变化:

“作为我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百里‘黄河风情线’已建绿地172.8万平方米、分车绿化带12.5万平方米、行道树16411株,共有公园11个,雕塑群14个。”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志勇介绍,2019年是我市“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现代化都会城市”和打造“精致兰州”的关键之年,围绕加速打造黄河风情线大景区靓丽城市名片这一中心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大景区各项工作。

●提升洁净程度。抓好246万平方米范围环卫保洁作业,确保景区环境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道路、广场更加干净整洁。

●打造精致景观。加强风情线172.8万平方米绿地、12.6万平方米分车带、1.6万株行道树的精细化养护管理,确保植物生长旺盛、绿地修剪平整、园林造型美观、突出景观主题,打造精致景观。

●提升主题公园景观。以“增绿、添花、加彩”为重点,围绕在大景区核心段出“亮点”的目标,利用多年生高品质观花、彩叶植物进行“大组团、大色块”式造景,提升主题公园景观。

●改造沿线公园。改造沿线绿色公园、市民广场、廉政公园、马拉松公园、百合公园、龙源等主题公园,新建雁滩黄河大桥南岸小游园、七里河桥东侧北岸小游园,优化植物配比,突出各自主题,做到“一园一景观、一园一特色”。

●建设花田、花海。更新草坪11万平方米,种植花卉及花灌木8.5万平方米,建设“牡丹精品园”、“月季园”、“月季花带”、“蔷薇墙”等一批花道、花境、花田、花海,建成风情线百里花廊的核心景观。

●摆放绿雕、花雕。沿黄河风情线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塑、市民广场、亲水平台、音乐喷泉等重点景区,摆放绿雕55组、花钵110组、花柱58个。核心段雁滩桥、金雁桥、城关桥、元通桥、中山桥、小西湖桥、七里河桥、银滩桥等8座跨黄河大桥进行花艺式挂花,花坛栽种、摆放花卉440万株。以中山桥“不忘初心”、百合公园“飞天”,音乐喷泉“兰马加油”、“浪花”,会展中心坡面“24字核心价值观”等花雕造型,突出黄河风情线花廊效果。

●建设多彩健身步道。彻底打通七里河黄河大桥和雁滩黄河大桥之间的“断头路”和“堵点”,建设集健身、游览、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优质出行通道,集中展示黄河风情线景观风貌,打造5公里、10公里、20公里、30公里健身步道循环圈。

●开发精品线路。支持、引导、改造一日游和两日游等项目,努力建设和改造提升三江口(达川)田园休闲观光风景区,河口古镇历史文化民俗风景区、什川万亩古梨园风景区等八大风景区。

●打造旅游综合体。有机连接“一河两山”景区景点,按全域旅游的理念,加强与兰山、五泉山、白塔山、九州台等景区的有机连接,打造“吃住行娱购游”一体化的旅游综合体。

●打造水上游和夜游黄河。增加水上巴士和游船数量,大力发展水上旅游和水上交通,提高水上通勤能力,发展水上观光游览。结合沿岸资源做好水上文章,突出桥、景、船三大元素,开发水上灯光秀,打造夜游黄河项目。

●建设慢行休闲线路。完成三园游览步道贯通工程(绿色公园、水车博览园、体育公园)、北滨河路中山桥至音乐喷泉段游览步道维修改造工程、南滨河路中山桥至小西湖桥段绿地护栏更换、沿线导览牌、休闲座椅安装等项目。结合沿线健身步道及公园改造,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滨河慢行休闲线路。

●突出兰州地方特色。尽快实施黄河风情线休憩服务网点建设、设置景区街景店车、投放黄河游船、建设水上游客集散中心等景区发展急需的项目。在沿线核心区域试点经营摊点,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突出兰州地方特色。

●改造提升码头趸船。推动兰州港、盐场堡码头改造提升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打造白塔山、龙源、黄河母亲、金牛街等十大游船客运码头。加快沿线趸船改造升级,做好外立面装饰,打造外观亮丽、特色鲜明的沿河景观。

●合理布局星级厕所。布局建设星级旅游公厕,合理布局星级旅游公厕,今年新建10处、改造21处。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景区旅游公厕服务体系。

●新建停车泊位。协调交通管理部门,在风情线核心区域适当设置临时停车泊位。促进景区内已建各类停车场尽快开放运营。利用沿线公园广场地下空间,建设大型地下立体停车场。力争到2020年,沿黄河风情线建成2000个以上车位并投入运营。

●举办精品节会活动。加强与省市各相关单位和专业文化旅游公司的合作,联合举办摄影展、摄影大赛、羊皮筏子大赛、黄河漂流、横渡黄河等各类节会活动,把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宣传出去、推介出去,尽快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知名景区。

●加强宣传推介。加强与国内知名旅游网站、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合作,定期发布景区风光片、旅游宣传片、旅游广告,提升景区知名度。

●做好规划文章。对接《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完成《黄河风情线景观带改造建设专项规划》、《黄河风情线景观带慢行系统专项规划》和《沿河生态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方案》等3个专项规划。记者 田玥 金露/文 马军/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