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非遗+扶贫”重点项目——甘肃省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挂牌

2019-04-24 11:05:36

原标题:“非遗+扶贫”重点项目——

我省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挂牌

中国甘肃网4日24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 张栎)4月23日上午,兰州交通大学临夏回族自治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正式挂牌,这是甘肃设立的第一个传统工艺工作站。未来,临夏传统工艺工作站将就“保安腰刀”和“临夏砖雕”传统工艺产品如何适应现代生活等方面展开合作,推动文化扶贫,使非遗产品具有更广阔的市场,让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以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为重点,兼顾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国家级贫困县,选取确定了甘肃省临夏州等10个地区为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非遗资源丰富,特别是“保安腰刀”和“临夏砖雕”有着较好的市场前景和扶贫基础。

经过调研,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兰州交通大学建立临夏传统工艺工作站,以期通过“非遗+扶贫”模式,以“保安腰刀”和“临夏砖雕”国家级非遗项目为重点,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和“扶智”作用,力图引进先进设计,加强技艺培训,提升工艺质量,推出产品品牌,加大销售力度。目前,该工作站已成立了非遗保护、艺术设计、材料工程、市场营销等专家组,经过前期的考察调研,完成了“保安腰刀”前期资料汇编,“临夏砖雕”资料汇编也即将完成,并与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就市场开拓和品牌运作达成了合作意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