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协力营造积极健康的竞赛环境

2019-04-24 11:07:19

教育部向社会公布的《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仅包含29项竞赛活动。消息一出,此举广获点赞。应该说,这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推出的又一项实招,也是为切实减轻中小学校、学生及其家庭过重负担拿出的又一项硬招!

近些年来,强大的利益驱动让各类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名目繁多、良莠不齐。媒体曾披露有的省域内各级竞赛活动多达500项以上。其中,不乏一些导向正、质量高、信誉好的项目,但不少赛项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超前、强化应试、过度逐利等问题,甚至还和一些学校招生入学、校外培训暗中关联,直接导致了家庭和学校在“剧场效应”中难以自拔,严重违背了中小学生成长规律。总体上看,这些数量过多过滥、管理缺位失范的“赛”现象,让校园难安静、家长难安心,成为罩在中小学生头顶的另一重“雾霾”。

从去年9月出台《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到近日公布赛项评审结果,公众或能从这样的节奏和力度中,感受到教育部在这场“雾霾”治理仗中的立场和意志。教育部真要在这样的“利益丛林”里削枝除蔓,其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是可以想象的。

治理面向中小学生竞赛活动,是从国家到地方的一项系统性工作,教育部率先为各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作出了榜样示范。社会各方尤其是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能从教育部这份竞赛活动“清单”及其相关规范中,强烈感受到国家要传递出的重要信息:一是必须坚持正确导向,一切竞赛活动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体现发展素质教育要求,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二是必须坚持严格管理,从严控制竞赛活动总量,从严限制学科类竞赛活动,从严规范竞赛活动面向学段,从严规范竞赛活动命题,从严规范竞赛成绩的呈现与使用等;三是必须坚持公益性质,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不仅比赛本身要坚持“零收费”,也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学生和家长转嫁活动成本,或通过组织培训、推销或变相推销资料、商品等方式搞“体外收费”;四是必须规范结果使用,特别是通过严格监管让竞赛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真正“脱钩”。

发布这份竞赛活动“清单”是一个重要节点,标志着国家全面治理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转入“下半场”。在教育部主导下,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如何扛起责任、抓好落实,这是治理工作的主体和关键。对列入“清单”的各级竞赛活动全过程监管,对“清单”之外竞赛活动的有效禁止,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层层压实责任,需要各中小学校真正当好监督哨所,需要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监督。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定方向、上下勠力,一定能够营造出一个积极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教育竞赛环境。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