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尊重学生个性 一人一张课表

2019-04-24 11:07:56

课程育人,不仅是课程的内容育人,课程的结构体系、实施方式、评价方式等都可以蕴含重要的育人价值。近年来,随着课改推进,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的教师们越来越感觉到,单一的、固化的教学生态系统,与不断丰富的课程种类和课程资源,以及多元化、个性化的学生发展需求之间存在着尖锐的矛盾。行政班授课制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影响了课程实施的质量。

为了支撑课程体系的运行、推进个性化教育,三十五中在2013年提出“五制”改革,即选课走班制、学部制、导师制、学长制和学分制,其中选课走班改革是核心。

冷冰冰的分数的背后是兴趣、爱好、潜能千差万别的个体,学生在学科发展方面的基础、潜能也存在显著差异。近年来,三十五中高中部招收的生源愈发多元,学生群体的学习基础与发展倾向的差异性更加突出。如何设计课程体系以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课程选择权?

三十五中决定实行选课走班,在建设可选择性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尽可能赋予学生对课程的选择权,允许学生基于不同的兴趣、基础、潜能和目标自主选择课程,形成不同的发展路径。

选课走班是真走班还是假走班,方案设计的原则体现出学校的价值取向。三十五中自2015年3月全面推行选课走班,4年间4次更新方案,尽量满足学生对课程的选择权。其中,1.0版本在有限的教师和教室资源下设计出4套课表,课表1适用于偏文科类学生,课表4适用于理科类有A+课程的学生。1.5版本的突破点是实现了学生对教师的选择。4套课表中的教师搭配提前展示给学生,学生选课第一步通过选择某课程而进入某课表,满足学生对最喜爱教师的选择。2.0版本的突破点是先选课再排课,选课系统展示所有课程,学生按照意愿选报学科和教师所有学科分优先级,每个学科可有三个志愿,按优先级别最大限度满足所有学生的志愿。2017年北京秋季入学新生正式进入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学校通过增加“选考体验课程”为学生“六选三”提供尝试和体验的机会,制定2.5版本排选课方案,在排课过程中确保100%满足学生选考科目要求。如今每一个学生在三十五中都能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课表,规划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

从最初被动参与到后来主动改革,三十五中教师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也发生着转变。越来越多的教师思考学科的育人价值,投入学科课程建设和校本课程开发。课程创生能力、教学创新能力和整体育人能力大幅提升。导师与学生密切互动、互相激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职业价值感和幸福感。

该校校长朱建民说,“五制”改革涉及课程形态、班级组织形式、学生管理方式、教师育人职责、学校组织结构、学校运营机制等变革,改革倒逼我们重建学校管理架构,从管理向服务转变,推动学校从传统学校向现代学校转型迈进。(记者施剑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