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晋江经验”带来哪些启示

——宁夏党政代表团在“晋江经验”中寻求借鉴

2019-04-24 11:26:43

行走在福州市马尾区主要街道,“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这12个大字,鲜红醒目。

这是马尾区乃至福建省抓发展谋实事、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硬作风,也是“晋江经验”在福建省遍地开花、结出硕果的现实印证。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调研晋江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思路。以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为鲜明特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动力、以全面发展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由此提出,并长期成为晋江发展的遵循和指导。

时隔17年,发展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依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民营企业的期盼和要求。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

4月23日,前来福建考察的宁夏党政代表团走进晋江展馆,在聆听、观展和思考中,探寻“晋江经验”的源头活水,领略晋江市打造“中国品牌之都、现代产业中心、滨海生态城市”的成功实践背后的“根魂滋养”。

“晋江从十多年前的贫困县发展为今天的全国百强县,就是‘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说。对标晋江的开放理念、开放举措和发展路径,宁夏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方面应该反思、探索和借鉴。

“‘晋江经验’的‘六个始终坚持’中提到‘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这对欠发达地区的宁夏来说,值得思考和借鉴。”中卫市委负责人说。东部地区的许多先进经验、发展方式无法直接复制到宁夏,但无论在产业的选择还是发展路径上,我们都可以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产业优势等,学习东部地区的创新理念、先进思想和顽强的工作作风,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17年来,“晋江经验”不仅对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现实和长远指导意义,对身处西部地区的宁夏而言,也具有更深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结合在晋江的实地考察,‘处理好五大关系’中‘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令我感触很深。”自治区发改委负责人说,晋江着力推进的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既注重打造宜居城市,也注重打造宜业城市。晋江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始终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点,力促产城融合,以制造业立市带动服务业兴市。“宜业氛围形成后,注重做好外来人口融入融合,‘同城同待遇、保障全覆盖’理念让新市民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最终实现带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自治区发改委负责人认为,当前自治区党委提出园区整合转型发展的理念,恰是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关系的具体实践,通过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突出绿色集约发展,形成优质、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咬住实体经济不放松。多年来,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晋江民营企业逐浪市场大潮,不断创新,坚持实业诚信为本,敢于拼搏善于拼搏,打造出了一大批社会信得过的品牌,盼盼、恒安、安踏……一批批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在八闽大地茁壮成长,锻造了当地政府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硬朗作风。

中卫市委负责人说,晋江在服务实体经济时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这就是如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最好答案。“对宁夏来讲,政府不仅要做好招商前和招商中的服务,项目落地后的服务更要跟得上,在管理企业的同时,更多地探索能为企业做什么。”(海棠 文林 牧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