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航空职院开展“双百工程” 助力潼关县脱贫攻坚

2019-04-24 14:05:38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双百工程”以来,与结对帮扶的潼关县建立和完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机制,面向全省贫困地区开发了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包,发挥学院特色与优势,开展了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与帮扶,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评为“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加强顶层设计 提高政治站位 制定精准有效的实施方案

该院重点以渭南市潼关县为对口帮扶单位的多方位系统扶贫,设置了100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专款专用,保障扶贫攻坚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学院领导先后召开或参加了12次扶贫攻坚专项会议,学习帮扶政策要求,研究部署帮扶措施,要求各相关二级学院、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整体部署。该院党委书记周岩、院长赵居礼等学院领导先后20余次亲自带队,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前往贫困县,实地确定落实帮扶政策。结合实际制定了《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帮扶潼关县开展“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力求帮助困难群众办些实事,全面实现学校扶贫目标。

学院下发了《关于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并迅速安排部署后续工作,积极动员广大教师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发挥家访的工作优势,发挥广大教师的聪明才智,建立台帐,帮助贫困学生学习生活,关怀学生心智情感,教育学生知恩感恩,激发学生成长成才。

聚焦“八大举措” 注重项目实效 扎实有效开展精准扶贫

学院与对口帮扶的渭南市潼关县密切联系,周岩、赵居礼先后前往对口帮扶地区对接调研,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围绕帮销潼关县特色农副产品,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发挥学院新媒体全国全省领先的技术优势,帮助潼关做好旅游宣传,围绕潼关县的支柱产业和特色旅游,建设“潼关旅游”和“电子商务”产学研一体化基地等十个方面,努力通过学院的人才、科技、信息、教育资源优势,合力推进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了使扶贫攻坚工作不搞一阵风,不做“几个人”工程。学院大力宣传扶贫攻坚的政策要求,充分利用外部媒体、广播、宣传栏、新媒体等方式,加大教育扶贫政策、脱贫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情况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扶贫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广大师生中营造关心扶贫、支持扶贫的浓厚氛围。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有作为。该院不断加大扶贫扶志工作力度,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做了一系列工作,深得贫困群众的好评。

通过举行“万名学子扶千村”扶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为各村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弟进行了文化补习、军事训练、航模制作、航模飞行表演、手工制作等素质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开阔了这些孩子的视野,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召开了贫困家庭学生及班主任座谈会,为贫困家庭孩子们的送来了过冬羽绒服、运动鞋等衣物,赠送了电脑桌、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实现这些孩子们的“微心愿”,鼓励这些学生们发奋学习。

学院召开专项会议,确定了不让一个贫困学子毕业失业的政策,针对贫困学子,尤其是建档立卡学生专人帮扶就业工作。立档建册,确保了每一个贫困毕业生都找到了理想工作。鼓励潼关籍的毕业生回乡就业,落实了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激励和引导贫困地区毕业生回乡创业。

与此同时,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与潼关县扶贫部门联动,建立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加强在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实行最高档标准全覆盖精准资助,及时关爱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思想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全面落实“一对一”就业帮扶和补贴政策,为困难学生提供优质的就业资源,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从而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帮扶目标。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懈努力,让一个个家庭看到了希望,从根本上解决了这样家庭脱贫的问题,阻断了贫困的代际相传。

——人才扶贫有成效。学院制定了人才扶贫方案,学院动员全院师生,发挥了智力资源优势,与潼关县电子商务孵化产业园合作举行“产学研行动 你我携手行”产品包装创意设计大赛,通过专业学生及相关人员对潼关地区特色产品的外包装设计,将潼关县电子商务孵化产业园对各类农副产品外包装的整体形象做进一步提升,更好地将产品以系列的形式、品牌推出,以此为基础进行统一宣传和推广。

学院不断加强与潼关县文物旅游局的合作,不断推进“潼关旅游”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的建设,多次派出具有科研、教学丰富经验的专家、教师与潼关县文物旅游局的同志座谈并深入各景点调研,为潼关县文物旅游局开发设计旅游线路,设计旅游推介册,开拍“空中看潼关”旅游宣传片;学院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在潼关还设立了“电子商务”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派出过硬的师资团队前来潼关,面向全县组织开展了9期电子商务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培训工作,为潼关扶贫扶智工作作出了贡献。

——教育帮扶深入人心。学院以陕西省特色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坚持把提升贫困家庭人员职业发展能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协调,分工负责,分类实施。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发培训项目,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

为了提高贫困群体的脱贫能力,为他们提供脱贫的技术资本,学院重点开展针对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的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根据办学特色开发了淘宝网店搭建培训、汽车维修培训、焊接技术培训、农产品营销策划培训、维修电工培训等实用性强,有针对性的培训包。对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贫困群众开展主题鲜明的技能培训;开设焊接师资班、无人机应用班、数控设备维修班、机电技术应用班,为贫困地区的技术学校、职业高中等教师队伍提升技能;开设电子商务、办公PPT整体设计、微信公众平台制作、计算机实用技能培训等培训包供基层领导干部学习“充电”;开发不同的培训包,做到“一班一案一特色”供学员“点单”,切实满足学员需要。

先后开设了电子商务、计算机基础等专业培训,讲授农村电子商务案例及实践、电子商务法律与安全、农产品微商技巧、微信朋友圈的经营等基础知识,使贫困群众通过互联网,掌握营销知识,早日脱贫致富。先后派出专业教师50余人次,授课774课时,受益的贫困群众1000余人。

学院了解到潼关县基础教育设备薄弱的现状,为潼关县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语音实验室,用于现代化语音教学,现已投入使用;还在职教中心举办了科普知识讲座,为县职教中心送去了图书50套、航模50套。

学院为潼关县太要镇老虎城村创建了电子商务培训室,创建了农民夜校。学院教学科研党总支20多名党员前来调研,与村干部一道共谋产业发展之路;通用航空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前来潼关县秦王寨社区、老虎城村为两委班子成员讲党课;组织现代农业植保培训,多次为全县扶贫干部、全镇领导干部及村干部进行脱贫攻坚讲座多场。目前,院领导指导扶贫、各二级单位参与扶贫、专家教授关心扶贫的态势已经形成,人才扶贫工作显成效。

通过电子商务的培训,支持帮助更多有需求的农户开设淘宝店、微店等,通过互联网开展生产经营,解决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运营现代信息技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生态保护扶贫积极参与。学院扶贫办积极开展环保整治的调研,深入研究治理措施,寻求治理方案,参与了环保整治的整个过程,参与了太要镇辖区的选厂整治、危房搬迁、河道治理等工作。通地几个月的不懈努力,潼关县太要镇秦岭北麓生态环保整治工作通过有关部门的验收。

——科技帮扶效果显著。通过科技帮扶,捐资30万元援建西乡县职业技术高中无人机实验实训室,利用科技手段,帮助地方贫困学生就业,推动地方农业科研发展。

在学院捐资60万元的农业大棚示范项目中,学院全程参与项目的策划、可行性分析、产品选择、实地调研等环节,咨询专家对大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科学分析。

——消费扶贫力度大。发挥学院自身信息资源优势,畅通了贫困县特产供销渠道,帮销农村农副产品,通过直接帮扶、信息共享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与潼关县扶贫办签订了总价值50万元的消费扶贫帮扶协议,助力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开展潼关特色优质农产品进校园等消费活动,通过农产品进校园直通车,与潼关县贫困群众或支持贫困群众的农业合作社积极洽谈,将优质的农产品引入校园,提供展销场地,

——文化帮扶卓有成效。学院充分发挥高校的文化优势,注重文化帮扶工作。通过捐赠文化设施、文化惠民行动、文化下乡等方式,先后向阎良区关山镇新义村捐赠了移动音箱、投影仪等文化设施。通过“精准扶贫教育先行,艺术下乡情暖人心”等社会实践活动,将文化关怀送进了西乡、镇安、泾阳、宜君等10个贫困地区。

为潼关县太要镇中心小学捐赠了乒乓球台、各种球类及其它体育设施;为太要镇的文化广场制作羽毛球场地3块,赠羽毛球架3套;先后为潼关旅游文化节、建党表彰等大型活动进行文艺演出;还组织大学生艺术队在深入村镇、社区进行精彩的文艺巡回演出,深受广大村民的欢迎。在2018年暑假学院组织的“万名学子扶千村”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为各村组织了升旗仪式;以乡村文化建设为主线,为各村组织文艺汇演和捐赠活动;学院还积极与潼关县委宣传部进行对接,帮助县委宣传部进行微信平台宣传项目的策划与推广。

学院团委、各二级学院通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会等组织组建了10个志愿服务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机会,深入全省多个贫困地区,采取支教、送温暖、文艺表演、义务维修等形式进行志愿服务,建立了长效、稳定、健全的大学生志愿服务体系。

——产业扶贫掷地有声。在考察了潼关县实地情况后,学院重点推进了“潼关旅游”“电子商务”两个“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建设和项目落地,力求以农产品电商、潼关旅游两个产业为基准点,发挥学院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对接潼关县域发展规划,推进政校深度合作。

为扶持潼关特色产业发展,院扶贫办经过几个月来的调研,认为潼关肉夹馍虽然是小产业,但却蕴藏着大的市场。 2018年11月2日,学院将潼关县老虎城村扶贫合作社肉夹馍项目引进学院学生餐厅,当学生品味着潼关特色风味时,也在为扶贫合作社作贡献。

学院为支持老虎城村产业的发展,为老虎城村援建了四个温室大棚项目,共计60万元,2018年11月2日举办了捐助项目的签约仪式。这将为老虎城村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重视扶贫过程 落实保障措施 建立长效资助体系

帮扶不是“一阵风”,帮扶不是“一把火”。学院领导统一思想,要求在确保完成帮扶目标的基础上,抓好帮扶过程,在工作推动过程中,要本着优质高效,保障有力的原则,不推诿,不拖延,重落实,看实效。结合实际工作和形势发展,及时调整帮扶策略,保障科学到位地完成帮扶任务,不遗余力地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实现帮扶脱困目标。在帮扶过程中,创新帮扶的方式方法。把“精准”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要求。精准确定扶贫对象,精准设计帮扶项目,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精准开展考核评估,精准总结脱贫情况,实现扶贫资源与脱贫需求的精准对接。(刘增铁 马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