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全面推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2019-04-24 17:11:00

本报讯(记者 张毅)4月24日,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登记违法行为,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依法做好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违法行为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决定自4月25日起联网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实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一、实名验证范围、对象

实名验证适用范围包括:公司、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登记。

实名验证对象包括:股东(发起人、投资人、合伙人、经营者)、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执行事务合伙人)、高管、经办人等相关自然人。

公司变更登记、注销登记、企业法人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暂不纳入本次身份管理验证对象范围。公司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待系统完善后逐步开放。

二、实名验证方法

启用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后,申请人办理登记注册时,相关自然人在办理登记注册前,需使用手机先下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平台”(下载提示:IOS系统在AppStore中通过搜索“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安装后进行身份验证;Android系统需安装“腾讯应用宝”后在应用宝中搜索“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安装后进行身份验证),在平台中依次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证件有效期开始日期、证件有效期截止日期、实名登记手机号、密码等信息完成用户注册,进行刷脸比对,完成本人实名验证(以下统一简称“四级实名验证”),自行设置是否办理企业登记注册,设定参与企业注册登记有效期,即可开始申报登记业务。

三、登记业务流程

(一)线下办理业务流程

线下办理注册登记,相关自然人首先要通过“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平台”进行注册和四级实名验证。然后,经办人到窗口办理线下业务,系统会自动通过全国企业“登记注册身份验证”系统对相关自然人进行联网查验,通过后方可办理注册登记业务,具体流程如下:

申请人持申请文书材料直接到企业登记窗口办理设立登记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受理业务时,对具体负责办理该项登记业务的“经办人”的身份进行现场实名查验。在资料受理审查环节,业务系统对实名验证对象身份信息即时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登记身份验证服务请求验证,身份信息验证对象全部通过实名认证后方可进行企业注册登记。根据联网查验结果,在系统窗口给出提示未通过实名认证的自然人名单,窗口工作人员及时告知经办人(告知单见附件2)。

如确因技术问题造成的某个自然人身份无法通过系统验证的情况,相关自然人应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登记机关,由窗口业务人员进行现场人工验证,确保相关自然人能够办理登记业务。

(二)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流程

选择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企业登记业务的,仍按照现行方式执行。

 

“企业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平台”操作指南

实施企业登记注册身份管理,全面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后,窗口企业登记模式的业务主要划分两个阶段:一是需要办理企业登记业务的自然人下载安装国家局“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平台,然后通过国家局“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平台完成实名认证;二是在实名认证通过后,通过各省(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业务办理大厅窗口申办企业设立登记业务。

下载提示:IOS系统在AppStore中通过搜索“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后通过安装后进行身份验证;

Android系统需安装“腾讯应用宝”后在应用宝中搜索“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后通过安装后进行身份验证。

核心业务流程设计如下图所示:

 

1

1

1、自然人在申办具体的企业登记业务前,通过访问国家局“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平台的实名认证服务功能,填写账号、用户名、密码、姓名、性别、身份证、身份证起始有效期、身份证截止有效期、手机号码等信息,在姓名、身份证号、身份证有效期核验通过后,完成用户注册。

2、完成用户注册后,通过实名认证模块,进行刷脸比对,完成实人认证。

3、自然人在国家局“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平台完成用户注册认证后,可自行设置是否参与企业注册登记标注,设定参与企业注册登记有效期(有效截止时间),也可自行关闭不参与企业注册登记标注。

4、自然人(内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公司的董事、监事、经理,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企业的委托代理人、联络员等自然人)在完成实名认证后,即可开始申报企业登记业务。

5、申请人持文书材料直接到企业登记窗口办理设立登记业务的,登记机关应在每次受理业务时,对具体负责办理该项登记业务的自然人(以下简称“经办人”)的身份真实性进行现场实名查验。在受理审查环节资料录入完成后,业务系统需根据规定的身份信息验证对象范围以及申请人所办业务类型自动生成查验名单,即时通过总局企业登记身份验证服务代理请求验证已录入的自然人是否已经通过了实名认证,身份信息验证对象全部通过实名认证后方可进行企业注册登记。根据联网查验结果,在系统窗口给出提示未通过实名认证的自然人名单,业务人员及时告知经办人。

6、原则上只有查验名单全部通过验证后,才能进入审查核准、发照归档等环节,确因技术原因无法通过验证的,由该验证对象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到登记窗口现场进行人工核验。

    以公司为例具体操作如下(目前仅开通了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与国家局身份证对接系统)。

    一、关于国家局工商注册身份验证APP如果使用(见工商注册身份验证APP操作手册.pdf)

下载方式:

1.手机在APP Store。

2.安卓手机在腾讯应用。

         

2

    二、内网综合业务系统使用

    在设立登记--设立受理环节,点击受理通过时实时调用查询总局身份证验证系统接口。

 

3

受理通过时,自动调用国家局实名验证接口进行验证,验证查询结果如下图所示:

 

4

如有部分自然人未通过验证,工商登记人员也可以通过人工核验的方式进行修改。

 

5

核验完成后显示已人工查验或者无需人工核验,此时系统方可受理成功。

 

6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