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卓越”之问:师范生源问题何解?

2019-04-25 10:00:15

采访期间,在跟西华师范大学师生们聊天时,记者感受到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在优秀人才“孔雀东南飞”的大背景下,一所地处边远、没有区位优势的普通省属师范院校,正在为培养优秀师范人才而不懈努力,这样的力量让人动容。

值得一提的是,西华师大至今仍然保留着对师范生的生活补贴,非公费师范生每生每月21元,体育师范专业学生每生每月28元。钱虽不多,却饱含深情和期待。

不仅西华师范大学,近年来,在四川各大师范院校,“回归”是一个高频词。西华师大党委书记王安平说,截至目前,学校师范生人数占全校学生人数的51%;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也说,计划在3至5年内,将在校生中师范生的比例提升到50%以上。此外,不少师范院校都启动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有趣的是,一方面,师范院校铆足了劲儿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另一方面,中小学却“抱怨”连连。今年四川两会上,师范生培养是教育界别特别关注的话题,不少来自中小学的政协委员都提到“招不进、留不下合适的教师”这一困难。

2018年,四川省政协教育委员会专门就师范生培养和就业问题进行了调研,发现当前四川省属师范院校的生源情况不容乐观。

因编制所限,四川省属师范院校师范生在就业时遭遇“入门难”,直接降低了省属师范院校师范专业吸引力,给吸引优秀青年踊跃报考师范专业、提升师范专业生源质量带来冲击。

四川省政协教育委员会撰写了《关于促进我省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集体提案,呼吁“从教编制适当向师范毕业生倾斜,可采用6所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自带编制模式,为省属师范院校师范生提供公平竞争的就业环境”。

去年9月,四川省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中也特别提到:“提高师范专业生源质量,采取到岗退费或公费培养、定向培养等方式,吸引优秀青年报考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改革招生制度,鼓励部分办学条件好、教育质量高的院校的师范专业实行提前批次录取或采取‘大类招生、二次选拔’方式,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青年就读师范专业。”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西华师大教授蒋晓慧。年近六旬的她,坚持每天挤半个多小时公交,到学校听教师上课、倾听学生的诉求。她告诉记者,高校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师范教育,要集中力量解决的就是师范生源问题。

“提高师范院校教学质量,只是构建现代师范教育体系的其中一环。”蒋晓慧说,让有志于从教的优秀人才,能够接受良好的师范教育,让优秀的师范毕业生,能够进入教育行业,并持续为教育事业发光发热,这是办卓越师范教育的应有之义。(鲁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