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核心素养和能力促教师专业发展

2019-04-25 10:11:50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了“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特别指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强教必先强师,教师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培养质量和素养提升。“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建设研究”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学重点招标课题,也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近5年设置的唯一教师教育方面的招标课题。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作为教师素质的内核,可以统帅、引领其他教师素养和能力的发展。建构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结构体系,有助于教师专业发展目标的明晰与聚焦,有利于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的效率。

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是指教师在接受和参与教师教育、从事教育教学以及投身教研等活动中形成和发展的,能够适应社会发展、教师职业要求和自身专业发展所必需的专业修养、品性和能力。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教师的系列讲话精神,通过对政策文件、教师专业标准和学术论文进行文本分析,并征求专家意见,建构了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结构要素表(见表1)。

  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双螺旋模型

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间多向耦合,纵横交织,有机交融,构成“一轴双链八要素”的双螺旋结构模型,推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大核心素养和四大核心能力类似于DNA的糖—磷酸和碱基,教师教育、日常教学和教研活动等类似DNA的酯键,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则通过这些酯键交替连接而成,互联互通,实现教师核心素养与能力的双重螺旋、多向耦合,围绕“立德树人”这个共同轴心旋转,构建了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双螺旋结构模型,即“一轴双链八要素”双螺旋结构模型(见图1)。

“一轴”指“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并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进一步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教师提高自身专业发展的水平,发展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

“双链”分别指“教师核心素养链”和“教师核心能力链”。教师核心素养是蕴含在教师身心深处的品质和修养,具有内蕴的价值特性,偏向质量范畴,可用优劣评价。教师核心能力是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个性心理特征,具有显著的外显特征,偏向数量范畴,可用高低刻画。教师核心素养的内蕴价值特性与教师核心能力的外显特征,一内一外,构成了教师专业发展的两条主链条。

  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内聚耦合关系

内聚耦合是指两种或多种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互相作用的良性互动状态。在教师核心素养和教师核心能力双螺旋模型中,这种内聚耦合关系主要表现为教师核心素养和教师核心能力通过教师教育、日常教学和教研活动等相互作用和相互促进。这种关系具体又分为三类:

一是教师核心素养的内聚耦合。教师核心素养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确保教师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等不断提高,保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政治素养、道德素养、文化素养、教育精神四位一体,构成教师核心素养结构体系。四个教师核心素养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作用又有所不同。政治素养表征教师专业发展的政治向度,是教师专业发展中的政治品性和政治方向所在;道德素养和文化素养承载教师专业发展的“德”与“才”,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本体所在;教育精神推动教师不断超越现有水平,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所在。

二是教师核心能力的内聚耦合。教师核心能力侧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不断提高,直接影响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数量和质量。教育教学能力、教研和创新能力、学习和反思能力、沟通和合作能力四位一体,构成教师核心能力结构体系。教师核心能力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又有所不同。教育教学能力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是教师专业发展的职业能力所在;教研和创新能力推动教师不断超越现有水平,追求卓越,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再生力所在;学习和反思能力的发展主要包括自我认知、反思以及持续学习能力的相应发展,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元能力所在;沟通和合作能力的发展主要指向教师沟通交流能力与协同合作能力的发展,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社会能力所在。

三是教师核心素养和核心能力间的内聚耦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更需要教师的核心素养、核心能力发挥作用。“双链”似“麻花状”绕“立德树人”这个共同轴心盘旋,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教师专业发展的根本标准。教师核心素养对于核心能力具有奠定基础和引领发展的作用,影响着核心能力的成色和速度,而教师核心能力也会反作用于教师核心素养,促进教师核心素养的发展质量和速度。

  双螺旋模型的运行

八个要素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轴心,借助教师教育、日常教学和教研活动三大过程实现多向耦合,共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在教师教育阶段的“准教师”,核心素养不断积聚,核心能力不断练就,核心素养和能力处在生成阶段。通过师范专业和教育硕士专业等学习活动,帮助“准教师”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意识,坚定政治信仰,认知教师职业道德以及心理健康意义,逐渐积淀人文素养、科学素养、专业素养和信息素养,并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教育理想、坚定教育信念,促使他们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学会与人沟通和合作,通过学习和反思,认知教研和创新的意义。

进入日常教育教学阶段,教师的政治素养在知行合一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得以不断充盈,政治素养的方向作用得以彰显,教育精神不断发挥动力作用,道德素养和文化素养不断发挥保障作用。核心能力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娴熟,特别是教育教学能力、沟通和合作能力、教研和创新能力会因日常教学的开展得到新的提高,在学习和反思的过程中会帮助教师领略专家学者和榜样教师的风采,不断深化教师核心素养。

通过职后培训活动,教育精神的动力得以充电,学习和反思、教研和创新核心能力得以充分发挥作用,教师对于核心素养和核心能力的意义认知会得到进一步升华,升华的认识会促进教师核心素养和核心能力得以进一步完善与发展。通过参与教研活动,教师之间的经验相互融通,进一步促使核心能力的提升,同时蕴含在榜样教师身上的核心素养也会对其他教师起到示范作用,激励教师不断升华自身的品质。

“一轴双链八要素”的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双螺旋结构模型,将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八要素有机多向耦合,在教师教育、教育教学和教研活动等过程中交互作用、协同发展,共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应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的新使命。

(作者王光明、吴立宝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黄蔚系中国教育报副编审。此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建设研究”成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