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中小学班主任制度更加重要

2019-04-25 10:21:40

■第三只眼看中国教育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际社会开始研究中国教育与中国快速发展的关系。中国在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也在关注全球教育发展动向。中国教育“看过去”,外国教育“看过来”,教育将在理性互看、互鉴中更加符合规律,中国教育将更加自信。本版自今日起开辟“第三只眼看中国教育”栏目,刊发国外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等对中国教育的看法。期待您的关注,期待您的投稿——编者

所有教育体制都关注学生的幸福,并通过系统工程的构建提升学生的幸福感。不同国家设计的支持系统各不相同。设置班主任这一专职岗位,对提升学生幸福感而言是一种独特且高效的方法。班主任角色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反映出中国教育制度重要的历史和文化特色。它之所以高效,在于承担这个角色的班主任能精心、有聚焦地关照一群学生在学校、家庭和社区的幸福成长,并且这种关怀一如既往、长期有效。

当今,人工智能和“破坏性”技术盛行,要求人们具有更强的适应力、幸福感和更卓越的公民技能。从心理学角度看,班主任能持续多年为儿童在校期间社会性和情感的发展、公民技能的养成提供内聚力。班主任这一角色还包含着某种依恋感和创造优良实践共同体的基本要素。班主任能运用有关学生校内外多方面生活的深度知识指导和支持学生。这种致力于学生幸福的精心设计,对于21世纪的儿童来说更为关键,班主任制度也因此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新西兰的课程大纲非常强调关涉学生幸福感的价值观塑造和能力培养,但目标过于宽泛。课程大纲期望教师遵循总体的课程框架,通过每天的学科教学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小学老师是全科教师,以至于缺少提升学生幸福感的专业角色。在中学,虽然班主任角色的各类职能已在诸如班级导师、年级教务老师、提供专业服务的咨询师以及类似学校护士这样的健康专家的工作上有所体现,但仍然缺少专门致力于学生幸福的角色。

新西兰在许多方面都拥有大量数据,用以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措施丰富多样。但是,我们需要更加精心设计的制度,一些变革或许能为培养类似班主任的专家型角色奠定基础。班主任的概念和功能紧密契合中国以“家”为核心的本土文化,这一制度在中国已经发展了数十年。我们需要学习这种提升学生幸福感的方法和技巧,这对于培养新的专家型教师具有重大价值。

另一方面,班主任的专业研究仍处于发展初期,需要对班主任的工作成效、专业学习的影响、工作效率的提升以及地方和国家政策如何更全面地提供适合的培训和提升等,进行项目研究与发展。在此,新西兰的研究经验和现有研究能力可能会有所助益。新西兰具备出色的专业能力并拥有先进的研究设备用以收集、分析和使用证据,以证明包括儿童幸福和学业成就方面在内的教育系统的有效性。纵向跟踪数据,使得在课堂、学校和国家层面作出决策成为可能。

新西兰教育制度的另一个优势在于数字化教、学、评价平台的开发。在新的数字环境中,为了获取有价值的成果,利用技术的可见性以开拓多种智能工具的使用方式日趋重要。当前,新西兰正在进行一系列新数字工具的研究与开发。我们也期待与中国展开交流与合作,为此共同努力。

(作者系新西兰政府首席教育顾问、伍尔-费舍尔研究中心主任、奥克兰大学教授、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海外研究员,本文由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许滢、吕珂漪、李家成翻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