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提一松 赶走痔疮

2019-04-25 10:46:19

痔疮是肛肠科的常见疾病,虽然算不上什么大病,却困扰着很多人。下面介绍一个简单的动作,帮我们把它赶走。

提肛运动,也称撮谷道,就是有规律地向上提收肛门,然后放松,一提一松便是提肛运动。提肛运动的最佳时间是晚睡前或起床前,大小便后。比如晚睡前,我们可以用温水将肛门洗干净,平躺、双膝弯曲,让身体充分放松,收缩臀部的肌肉向上提肛;紧闭尿道、阴道及肛门;保持骨盆底肌肉收缩5秒钟,然后慢慢放松,5~10秒后重复再收缩。整个动作像忍大便一样,将肛门向上提,然后放松,接着再往上提,一提一松,反复进行。坐、站、卧、行均可进行,每次做该动作50次左右,一共5~10分钟,每天做2~3次。配合呼吸的话,效果会更好。吸气时提肛,呼气时慢慢放松。

提肛运动可以锻炼和强化支撑膀胱、大肠的肌肉,促进肛周血液循环,防治痔疮等肛肠科疾病。另外,还能提升中气,固肾缩尿。

提肛运动可配合坐浴,效果更好。给大家介绍一个痔疮坐浴的中药方,主要适用于湿热下注者。药物组成:马齿苋20克、炒苍术20克、五倍子20克、黄连20克、黄柏20克、侧柏叶20克、金银花20克、川芎20克、延胡索20克。煎煮后,睡前外洗坐浴,每日1次。坐浴后做提肛运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