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控压要走出六大误区

2019-04-25 10:47:20

高血压控制需要遵循严格的规范,但在实际生活中,很多患者都存在控压误区。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教授提醒,控压一定要走出六个误区。

误区一:以自我感觉来估计血压的高低。高血压病人症状的轻重与血压高低程度不一定成正比,有些病人血压很高,却没有症状;相反,有些病人血压仅轻度升高,症状却很明显。这是因为每个人对血压升高的耐受性不同,且脏器损害程度有时与血压高低也不一定完全相符。因此,凭自我感觉来估计血压的高低,往往是错误的,也容易延误治疗。正确的做法是定期主动测量血压,每周至少测量两次。

误区二:血压一降,立即停药。临床发现很多病人在应用降压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血压降至正常,即自行停药,结果在不长时间后血压又升高,还要再用药降压。这样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可能因为血压较大幅度的波动,引起心、脑、肾的严重并发症,如脑出血等。正确的方法是服药后血压下降,可采用维持量,继续服药;或者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而不应断然停药。

误区三:采用传统的服药方法。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在清晨醒后变化最大,可在数分钟之内上升12~30毫米汞柱,中午过后,血压会自行下降。这种血压变化规律致使病人容易在早晨和夜间发生脑卒中(早晨容易发生脑出血,夜间易发脑缺血)。传统的每日3次服药方法,没有考虑病人的血压变化规律,只是一味考虑降低血压,结果使清晨时的血压控制不理想,下午和夜间则血压值偏低。因此,新的服药方法是每日清晨醒后1次性服药,可有效防止晨醒后的血压剧烈变化,使血压处于比较平衡的状态。

误区四:降压过快过低。一些高血压病人希望血压降得越快越好,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因为血压降得过快或过低会使病人感到头晕、乏力,还可诱发脑血栓等严重后果。

误区五:不根据具体情况,一味追求血压达到正常水平。60岁以上的老年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偏高些的血压反而有利于心、脑、肾等脏器的血液供应。如果不顾年龄及病人的具体情况,一味要求血压降到“正常”水平,势必影响上述脏器的功能,得不偿失。正确的做法是根据病人的年龄、脏器的功能情况,将血压降到适当水平,特别是老年人,不可过度降低血压。

误区六:单纯依赖降压药,不做综合性治疗。高血压的病因较多,治疗也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否则就不可能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正确的做法是在选择适当药物的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饮食少盐,适当参加文体活动,避免情绪激动,保证充足睡眠,肥胖者应减轻体重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