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房颤,病在心伤在脑

2019-04-25 10:47:39

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大多见于器质性心脏病,但其引发的严重并发症却常发生在脑血管。河南省人民医院冠心病重症监护室(CCU)主任张静说,房颤患者如不能及时控制病情,很容易引发脑卒中。卒中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而缺血性卒中里,有近两成都由房颤引致,房颤已成为缺血性卒中的最主要病因。

正常情况下,心脏收缩和舒张是协调一致的,但房颤时,心房收缩功能大幅下降,心房中的血液因此瘀滞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就可能随着血液进入脑部血管,堵在血管狭窄处,阻断供血,造成中风。所以说,房颤是因,卒中是果,血栓形成是罪魁祸首。

房颤导致的缺血性卒中比其他原因引起的卒中更加严重和可怕。由于栓塞面积更大,合并疾病更多,且病发突然,伴有房颤的卒中患者更有可能出现大脑皮质受损(如失语症)、更严重的肢体无力,以及意识不清、卧床不起等情况,呈现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复发率的“三高”特征。

张静提醒,一旦得了房颤,就要有预防卒中的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大限度减少卒中发生的风险及可能造成的危害。许多人担心药物副作用,等到血压、血脂恢复正常了就自行停药,这是大错特错的。降压药要坚持每天服用,不擅自减量,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事实上,每种药都有一些副作用,但相比发生脑卒中的危险,降压药的副作用小得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