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心中敬爱的花石砭

作者 白小兰

2019-04-25 11:08:00

延安有个地名叫花石砭,本地人俗称的“南桥”,我住进延安的每一日早晨,都会自然而然地向它行个注目礼。吸引我的,不只是南桥山脚下来来往往的游人和五彩缤纷的民间艺术表演,以及时下流行的秧歌与广场舞,更令我感到欣慰的是人们在这座山上唱出的一首首红军当年唱过的歌曲。

屹立在花石砭上的中央西北局旧址,是那样的庄严肃穆,它 向今天的人们诉说着昔日这里的辉煌与荣耀,也在暗暗教诲着革命老区的后代不忘历史,继承发扬革命老区解放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位于南桥西侧山腰,是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战斗十三年的历史见证之一。旧址现存石窑洞17孔及土窑洞数十孔,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单位,近现代(1942-1947年)重要史迹,早已归入延安革命遗址

2013年7月,延安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强降雨灾害,西北局旧址受到严重损坏。灾后延安市对西北局旧址进行了修复保护。新建成的西北局纪念馆为三层建筑,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陈列展出面积3500多平方米。整个陈列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再现了西北模范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壮大的战斗历程。

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西北局旧址在渐渐升起的朝阳的映射下散发着金色的光芒,鸟儿欢快地在旧址脑畔的树林里吟唱,为此地增添了神圣与生机。  由西北局旧址高坡上俯瞰光华路(从前的城南旷野),来来往往的车辆络绎不绝,道路下的小河里呱呱的蛙声随声附和,于是,隐隐约约听见狗犬声夹杂在呼噜噜的汽迪声中,合奏出交响晨曲。不远处,迷蒙在烟雨中的高楼大厦尽收眼底。向宝塔山方向望去,南桥的桥头上,总会有成群结队的市民聚集在一起跳广场舞,她们随着悠扬的曲子由快到慢,轻步曼舞像燕子伏巢、疾飞高翔像鹊鸟夜惊,扭陕北大秧歌的,唱歌的,唱戏的,还有健身的,多半是年过花甲的人,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精神与活力似乎让人忘记了他们的年纪,似孩童般快乐,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对现实生活的满足,和平盛世的珍惜,以及党的富民政策的感激。

2015年春节前夕。我坐车到延安市中心置办年货的途中,老远看见西北局旧址从山腰到山下挤满了黑压的人。我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儿,一位七十多岁的大娘眉毛一挑说:“习主席今儿个来延安考察了。听说第一站是他当年插队的地方延川县梁家河村,我让女儿开车把我送到这个村亲眼看看习主席,女儿说因工作需要不能请假。第二站是参观延安新城,我七点起来独自走到新城,等了好几个小时才看到一两吉普车从跟前开过,听人说习主席就坐这辆吉普车里,可惜没看见,我又不甘心!西北局旧址是习主席父亲当年闹革命时住过的地方,我这次无论如何要看习主席!”

一位警察笑笑地对她说:“大娘,您还是先回去吃饭吧,您这么大年纪,挤在人群中身体受的住吗?”大娘委屈地从人群中挤到前排嘴里嘀咕着旁人听不懂的话。我带着好奇靠近大娘问道:大娘,是什么力量让您从早到晚不吃饭等着见主席?大娘见我问她,似乎来了兴趣,乐淘淘地说:娃娃呦,你看他刚上台后就给咱老百姓办这么多好事?把人们最恨的贪官们收拾了!娃娃,你等着看,中国要变了,咱延安也要变了!所以我要亲眼看看习主席,只要能见到他,哪怕三天三夜不吃饭都心甘情愿!话音未落,在场的人们情不自禁地伸出手为大娘鼓掌。我心里暗暗对大娘敬佩了起来,转过头看着西北局旧址的大门,竟然感动不已。

这个地方曾经见证了延安老区的艰苦岁月,也见证了老一辈革命者为了新中国的繁荣付出的代价。更让我感动的是,这里承载着习主席的思念,承载着大娘的期盼……

笃、笃、笃一声刺耳的汽笛声打乱了我的思索,待我回神过来,天空竟然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顷刻间大雨倾盆,可聚集在这里的人们竟然一个也没有散去。绵绵细雨也是“延安花石砭”一道靓丽的风景,细雨清理着西北局旧址美丽的花石砭,洗佻着市民们纯朴的心灵。西北局旧址的清晨,如此令人连连忘怀。于是,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重返延安西北局旧址的花石砭,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大娘说的那些话。感受着西北局旧址山上的那份自然恬淡 和老年人们与世无争的清净,我忽然觉得,世界没有真正的世外桃源,正真的世外桃源,其实就在你心里,知足常乐,开朗豁达,容得下放得开的善良心田,就是最美的世外桃源。 

雨中的西北局旧址“延安花石砭”依然庄严肃穆的像一座高塔屹立在南桥山上,屹立在每个革命老区百姓的心中,每一个了解西北局,热爱延安的人,都会对它产生敬畏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