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包饺子

2019-04-26 15:21:16

每当想起去年邻居阿姨对我的一句夸奖:“小小年纪包的水饺真漂亮!”我心里就美滋滋的,好像自己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那种自豪的心情就甭提了。今天是大年三十,又要包饺子啦!从早晨起床那种隐隐约约的自豪感就在我心里萌动,而且愈来愈强烈,巴不得妈妈随时轧好面皮,我好大显身手,一气包上百儿八十个水饺,好得到爸、妈的连声称赞:“棒极了!棒极了!”

吃过午饭,我一边在院子里高兴得又蹦又跳,一边催妈妈和面。正在这时,只听妈妈喊了声:“‘小能豆’过来包饺子。”妈妈的话音未落,我一个箭步跑到水盆边,撩了两把水,然后再身上一蹭,飞身跑到屋里,捞起小勺,抓起面皮,一屁股坐在准备好的凳子上,开始包起我最拿手的也是曾得到邻居阿姨夸奖的月牙形水饺。

“小将也来凑热闹!”爸爸边说边走过来。“哼!听爸爸的口气,恐怕还不知道我的本领,今天我非给他一个惊喜。”我心里按下决心。“唉?怎么手不听使唤?去年我不是学会了包月牙形水饺了吗?扫兴!”我一边想一边吃力地给水饺封口。这时,爸爸也站在桌前拿起小勺很迅速地把肉馅放在面皮上,然后微微抱拳,一个鸡冠状的水饺就摆在桌上了。爸爸的这一举动使我惊呆了。那种潇洒劲儿真像电视节目中的侠客抱拳施礼。“呀!大侠在施展魔术。”我惊叫着站起身来,跑到爸爸身后,探着头想看一看爸爸是怎样“变”的水饺。只见爸爸拿起一个面皮,把它放在并拢的四指上,放上馅,然后把面皮从中间叠起,双手合十,两个拇指微微用力,这样就包成了鸡冠状的水饺。我也学着爸爸的样子微微抱拳,也希望以侠客般的姿势,包出鸡冠状的水饺来。可,一抱拳不要紧,所有的水饺馅都从手里挤了出来,弄得我哭笑不得。妈妈在一边咯咯笑。

我开始闹着让爸爸教我怎样包法。爸爸教了我好一会儿,我才算通了路。但我包的水饺形状五花八门,有鱼形的,刀状的,小船样的,真是形状各异,千姿百态,就是包不成鸡冠状的。干脆,我在鱼形的水饺上加上两个米粒当鱼的眼睛,在刀状的水饺上加上搓成长条的面棒当刀把,在小船样的水饺上加上柳叶状的面皮当船帆。爸爸在一边半开玩笑地说:“儿子真有开创精神!奖你一文钱。”

“坐下!坐下!站客难打发。”妈妈说着随手拿起她身边的凳子放在爸爸身后。我和爸、妈各就各位,围在桌子旁。全家人包着饺子有说有笑可开心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