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孩子有这些表现 当心肌张力高

2019-04-26 17:05:15

三岁的欢欢(化名)聪明伶俐,唯一的不足是,由于肌张力过高,他走路像个小企鹅,撅着屁股,腰扭来扭去,腿也伸不太直。造成这一悲剧的原因,是妈妈怀他时遇到的一场车祸。像欢欢一样被肌张力高束缚成长的孩子并不少见,他们有的经过及时治疗重回正常成长轨道,有的因为错过治疗时机酿成终身遗憾。实际上,肌张力高早期有很多症状,越早发现并进行正规治疗,恢复越好。

康复治疗不到一月迈开第一步

今年1月,父母带欢欢到北京某医院做了缓解肌张力的手术,全家都期待着他能完美蜕变,不再做个“小企鹅”。

术后一个多月,欢欢还是无法走路,躺在病床上的他有些急躁,噘着嘴对妈妈说:“别的小朋友都会走路,我不会。”欢欢妈妈听后很是心疼。这时,她想到了手术期间在北京遇到的一位河南老乡——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儿童康复医学部主任李恩耀。李恩耀主任提醒欢欢手术后一定要及时做康复治疗,并留了联系方式。

农历正月十六,欢欢父母就带他来到了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儿童康复医学部,并入院开始康复治疗。

欢欢在这里进行了水针位点注射、功能训练(包括力量训练、协调能力训练等)、推拿等一系列治疗。治疗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欢欢正在进行力量训练,妈妈坐在对面的椅子上静静地看,还不知道孩子啥时候能走。

康复医生让欢欢站好,说:“站好,慢慢过来。”欢欢小心翼翼地站着,停了一会儿,慢慢地迈出了第一步、第二步。坐在对面的妈妈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更让她惊喜的是,欢欢走路姿势比以前好多了,屁股不那么撅了,腿也直了很多。看到孩子走得这么好,她喜极而泣。

这些因素易致胎儿脑损伤

其实,欢欢的治疗,是走了一些弯路的。欢欢妈妈回忆,她怀孕期间,有一次婆婆开三轮车载着她,不小心与拐角处的车相撞,她被甩了出去,孩子出生后也没发现什么异常。直到孩子五个月大时,家人发现欢欢右手食指和中指总是叠着,于是带他到当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医生说是脑损伤导致的肌张力过高,并且可能治不好。随后在当地医院进行推拿、针灸等治疗,但效果不明显,两岁才会走路的欢欢总是比同龄人落后一大截,最后选择了手术。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儿童康复医学部郑瑞娟大夫说,妈妈孕期车祸是欢欢明确的脑损伤危险因素。此外,孕期感染也是造成胎儿脑损伤的常见原因,如妇科炎症、感冒等,同时,孕后期羊水过多、过少、浑浊,产程过长,分娩时缺氧等也会导致胎儿脑损伤。

郑瑞娟说,欢欢虽然通过手术降低了肌张力,但异常姿势的纠正很困难,需要进一步进行康复治疗。术后康复主要是提高力量,锻炼稳定性和协调性。很多孩子家长认为做手术降低肌张力就万事大吉了,这是不对的。

有这些表现警惕肌张力高

孩子肌张力高有哪些表现呢?郑瑞娟说,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

1.孩子出生后拇指内收、易惊、不好哄、睡眠不好、吐奶。

2.穿衣困难。穿衣服时孩子的胳膊不好往前伸,换尿不湿时腿不好分开,大腿两侧由于肌张力高,被蹭得很红。

3.孩子一个月大就站得特别直,抱着感觉很紧绷。

4.趴在床上头抬得特别高。刚出生的孩子头只能抬一两秒,三个月能抬到45度,四个月抬45~90度,而肌张力高的孩子头明显抬得高,一两个月大时尤其明显。

郑瑞娟提醒,不同原因、不同时期造成的肌张力高,孩子病情是不同的,治疗周期也不一样。孩子肌张力高发现得越早,正规治疗越早,效果会越好。

(摘自《大河健康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