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夏之交,喝点胖大海

2019-04-26 17:11:46

春夏之交,天气干燥多风,容易出现咳嗽、咽炎等不适。此时,可以用胖大海泡茶来缓解,以清热润肺、润喉化痰。

胖大海是梧桐科植物胖大海的种子,性味甘、寒,入肺、大肠经。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咽喉部炎症引起的咽干、咽痛等症状。中医学认为,胖大海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润肠通便的功效,对于上火、感冒、上呼吸道及肺部炎症性疾病和用嗓过度等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等咽部疾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这里给大家推荐两款代茶饮,可适当喝一些。

1.胖大海甘草饮。取胖大海5枚、甘草3克,炖茶饮服,老幼者可加冰糖少许。主治干咳失音、咽喉痛以及牙龈肿痛,用于外感者。

2.胖大海杭菊甘草茶。取胖大海3~5枚,杭菊花、生甘草各9克,用水煎服,可加入少许蜂蜜,此方可治疗慢性咽炎。

以上两款茶饮无副作用,无禁忌人群,但每天也不要喝太多,以500~1000毫升为宜,尤其是脾胃虚弱者,与白开水交替饮用为佳。另外,咽部不适也应在生活及饮食上多加注意,比如避免用嗓过度、少食生冷辛辣食物、多喝温开水、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压力过大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