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管理老慢支戒烟放第一

2019-04-26 17:12:42

慢性支气管炎好发于长期吸烟、接触化学物质、刺激性气体或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中老年人群,故俗称老慢支。老慢支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反复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每年发作时间超3个月,持续两年以上。该病轻则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劳动能力,重则发展为慢阻肺,进而可能导致因呼吸衰竭、肺心病而死亡。老慢支患者的健康管理要从预防发作入手。

戒烟是最重要的措施。吸烟是老慢支最关键的发病因素,吸烟者患病率是不吸烟者的2倍。烟草中所含的焦油、尼古丁和氰氢酸等化学成分能使支气管痉挛、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上皮细胞纤毛运动降低、黏液分泌增多、呼吸道净化功能减弱,为呼吸道感染创造了条件。吸烟越早,吸烟量越大,老慢支的患病率越高,戒烟后症状可明显减轻。此外,大气中的刺激性烟雾、有害气体、粉尘等均会对支气管黏膜造成损伤,导致纤毛清除能力下降,给细菌入侵创造了机会。所以,老慢支患者必须立即戒烟,同时远离二手烟、三手烟、粉尘等不利环境;室内多通风,改善厨房排烟设施,雾霾天外出要佩戴口罩等。老慢支患者尽量不要从事煤矿、粉尘作业等相关职业,如果从事,一定要采取劳动防护措施。

减少呼吸道感染,可预防老慢支发生、发展。常见的感染因素包括病毒和细菌感染,鼻病毒、黏液病毒等,多与感冒相关,且冬季或气候变化时易加重。建议老慢支患者重视体育锻炼,增进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可多散步、慢跑等,但不要参加剧烈运动,以免引起呼吸困难,病情发作期间要减少运动量。换季期间,尤其是冬季,要格外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营养均衡是老慢支病情稳定的一大保障。例如,维生素A、维生素C的缺乏会使支气管黏膜上皮修复受影响,溶菌活力降低;辛辣、油腻、过甜的食物会导致老慢支发作几率增加。提倡老慢支患者以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为主,口味尽量清淡。

老慢支患者咳嗽伴有痰量增多、黏稠时,可口服止咳、化痰药物;痰为黄脓性时,要及时就诊,以便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抗生素治疗;伴有喘息时,可口服或吸入解痉、平喘药物。老慢支易发展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确诊后应长期、规律的门诊随访,每年做一次肺功能检查。

老慢支患者出现严重呼吸困难或口唇发紫、腿肿、食欲差、胸痛、头晕、头疼或昏迷等症状,提示病情严重,可能存在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气胸等合并症,应立即入院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