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护心很简单,只要做七点

2019-04-26 17:14:02

近日,美国《2019年 ACC/AHA 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指南》出台(以下简称《指南》),强调预防心血管病只需“七大简单生活方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五大危险因素,程度各不相同

《指南》提出,心血管疾病的可控危险因素主要包括五个,但不同因素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程度不同。比如,排名第一的是吸烟,危险比率(OR)为2.9,即冠心病患者中的吸烟人数,是没有冠心病同龄人群的2.9倍;第二位危险因素是糖尿病,危险比率为2.4;其后分别为高血压(1.9 OR),高脂血症(1.9 OR),肥胖(1.1 OR)。

具体而言,吸烟会损害动脉内皮,每天一包(20支),吸烟20年以上,心血管风险会明显升高。糖尿病患者若并发心血管疾病,往往比较严重,且是弥漫性的,易导致血管弥漫性狭窄,即使放了支架,也容易发生再狭窄。因此,糖尿病被称为冠心病等危症(糖尿病患者与冠心病患者有同样的风险)。高血压引发的一些炎症反应会损伤血管内皮,造成动脉粥样硬化。我国接近3亿人有高血压,情况非常严峻,需要重点控制。高脂血症中最重要的问题是高胆固醇血症,胆固醇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就容易形成斑块。此外,高甘油三酯血症也会有一定的影响。肥胖目前并没有被列为冠心病的明确高危因素,因为单纯性肥胖的影响并不大,但向心型肥胖(腹部肥胖)易合并其他危险因素,间接造成心血管疾病风险上升。

七大生活方式,做得很不到位

“七大简单生活方式”主要包括不吸烟、维持适当的体重、有规律的运动、健康的饮食、理想的胆固醇水平、理想的血压水平、理想的血糖水平。张海澄说,这七大倡议与五种危险因素是相对应的,其中,规律运动和健康饮食是维持正常体重的重要方式,即人们常说的“少吃多动,管住嘴,迈开腿”。

这些一级预防方法虽是老生常谈,但依从性一直很差。美国一项“北曼哈顿研究”的数据显示,在所有3200名调查对象中,无一人达到全部7个健康指标,达到6项指标的仅0.5%,超过八成人连4个指标都无法达到。据张海澄估计,我国居民能完全达到7项指标要求的人也少之又少。

事实上,通过近20年的大力宣传,美国整体的心血管病患病率和死亡率都有所降低,而我国患心血管疾病和因此死亡的人却越来越多,存在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高风险的人群更是数量庞大。张海澄认为,这意味着,我国未来将面临的挑战比欧美国家更严峻。

做好一级预防,人群各有侧重

做好生活方式的一级预防需要因人而异,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应有不同的侧重。

年轻人要打好基础。年轻人总认为自己身体好,容易“透支”健康。张海澄提醒,年轻时就要为以后的身体打下良好基础。如,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垃圾食品,不能靠外卖解决一日三餐;要有健康意识,不吸烟、少喝酒、多运动,保持健康体重;最好定期测测血压、血糖、血脂等,有家族史的人要特别注意。

中年人保证规律生活。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工作生活压力大,应学会减压,主动锻炼。建议中年人多做些有氧运动,每周至少5天,每次连续运动半小时左右,以心跳微微加快,身体微微出汗为宜。此外,控制饮食,少油少盐少糖,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也非常重要。

老年人做到定期体检。年龄增长会带来多种疾病风险的上升,因此,即使没有家族史,老年人也需要定期监测血压、血糖和血脂等。如果已经患上一些慢性病,更要定期复查,遵医嘱准时服药。适合老年人的运动主要是打门球、快步走、跳广场舞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