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各种睡不好中医帮你调 住什么地方更长寿

2019-04-26 17:17:15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各种睡不好 中医帮你调

中国睡眠研究会数据显示,我国超3亿国人有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失眠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浅、睡中易醒、早醒、睡中多梦、醒后疲乏或缺少清醒感,虽不属于危重疾病,但却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妨碍正常生活、工作,长期的失眠还容易导致精神障碍和诱发器质性疾病。中医学认为,人体的气血阴阳失和,使人不能入寐或睡不安稳,不同的睡眠问题各有原因,通过中医药及食疗、保健方法可调整人体脏腑气血阴阳平衡,进而改善睡眠质量。

入睡困难多因“火”。这里的火分实火和虚火。实火多因突发事件引起,因心肝火盛导致,表现为入睡困难或彻夜难眠,心烦急躁、焦虑易怒、面红口苦、大便干等。1.轻症者可进行20~30分钟左右的快步走或小跑,以全身微微出汗为佳,放松治疗有助减轻应激、紧张和焦虑,失眠状况也会随之改善。2.也可睡前按摩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1小时,此穴为肝经的腧穴、原穴,有舒肝气、调畅气血的作用。具体方法是:取坐位,用手拇指的指腹沿足趾、次趾甲缝向上移压,按压时有酸胀感。如果按上去感觉较痛,说明患者肝经气盛,容易生气,可按压与指揉结合。3.重者可在睡前1小时饮用莲子肉10克、莲子心5克、炒酸枣仁10克、夏枯草10克(年轻女性可用黄芩叶10克代夏枯草)泡的茶水100毫升,可清肝火、安心神。

虚火多因病久或心肝肾阴虚所致,表现为入睡困难、口干心悸心烦、腰酸软、手足发热等。1.轻症可给予静心和放松缓解。选八段锦、站桩或慢走中的任一种活动,每天练习一次,每次30分钟,可使肌肉、心情放松,调补五脏、协调阴阳。2.睡前1小时饮用莲子肉10克、百合10克、炒酸枣仁10克、炒柏子仁10克泡的茶水100毫升,以滋心安神。3.睡前半小时,用夜交藤15克、黄芩叶10克、肉桂2克煮的热水泡脚,并自揉涌泉穴10分钟。

睡眠轻浅多因“虚”。思虑过度、暗耗心血,久病或老年肾精不足,易致睡眠轻浅易惊醒。调理方法有:1.下午以后避免食用易引起兴奋的物质(如酒精、咖啡、浓茶等),夜间卧室环境应安静、舒适,保持温度适宜。2.睡前1小时饮用桂圆肉10克、紫灵芝10克、炒酸枣仁10克、炒柏子仁10克泡的茶水100毫升,补肾益心安神。3.睡前半小时,用夜交藤15克、红花3克、肉桂2克煮的热水泡脚15分钟。

易醒多梦“心肾衰”。中医认为, 晚上睡眠多梦易醒,早上黑眼圈、眼袋明显,这些都是心肾衰弱的表现。这里推荐一款代茶饮,建议每天睡前坚持服用,一段时间后就能看到明显改善。取紫灵芝10克、炒酸枣仁10克、百合10克一起冲泡,睡前饮用100毫升即可,补肾益心的效果非常好。症状重者可配合使用夜交藤15克、黄连6克、肉桂2克、丹参10克煮水,在临睡前半小时泡脚。

醒后疲惫多痰湿。中医认为,醒后疲劳是湿气重导致的,湿气重会造成身体淤堵,脾脏受损,多余的湿气聚集让人四肢沉重、疲劳、失眠,尤其是肥胖人群。食用健脾、祛湿食物能改善睡眠。可用荷叶10克,冬瓜皮、生苡仁各15克一起煲汤或煮粥,也可用陈皮5克、玫瑰花5克泡茶饮用,睡前1小时喝50毫升。痰湿多由脾胃化生,腹部为脾肝肾及六腑所居,按摩腹脐,可以健脾除痰瘀。具体方法是:夜间入睡前(排空小便)和早上起床前,取仰卧位,双膝屈曲,全身放松。可双手放胁肋,手掌轻轻向下推6次;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腹部,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分别顺时针方向轻轻摩上腹(摩胃脘)、脐部(摩脐)各6次,每天坚持做。

住什么地方更长寿?

住得安心、舒心是老百姓的不懈追求,除了房屋的内部环境,房子所处的地段、小区绿化等外部居住环境,也与健康息息相关,甚至直接影响人的寿命。美国《赫芬顿邮报》综合多项国际研究给出了提醒,对此专家详细解析并给出建议。

住公园旁,心态更平和。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公园附近绿植多,空气质量好,噪音低、空气湿度适宜。住在公园附近,随时能够感受“森林浴”,可以改善身体的副交感神经,降低血压。同时,经常感受绿色,还能增强人体免疫系统,有助于抵抗感染。此外,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研究发现,经常接触自然界的人更少生气、抑郁和紧张。 解放军总医院医务部主任、环境医学专家陈景元表示,户外散步和骑自行车等低强度有氧运动可降低心脏病风险。健步走、打太极、种花等都是很好的户外运动方式,不用过分担心居住的附近没有公园和河流,利用在小区中的“绿色地带”逛一逛,也有同样的效果,不失为一次“自然行”。此外,城市规划者应在新开发的居住区内开辟更多的绿地,以造福社区居民。

住水边的人压力小。欧洲环境和健康中心研究发现,居住在滨海地区的人,其身体状况往往要比居住在内陆地区的人健康,因为当人们心情郁闷时,到海边散步,听着海浪的拍打声,可感受到自然的“奇妙”,使身心放松,进而舒缓情绪。同时,接触水流会让大脑释放出大量的多巴胺,压力水平减轻,大脑更为放松。此外,在陈景元看来,离水源较近的地区气候普遍潮湿些,空气中颗粒物和化学污染物浓度普遍较低,更有利健康。

不临街,心脏更健康。临街住,虽交通便利,但每天需要面对机动车尾气、噪声污染等,久之会伤害健康。发表在美国《血液循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住所远离主干道至少1公里以上的心脏病患者相比,临街住的人10年内死亡风险升高27%。这是因为,交通污染会引起动脉斑块积聚,加大猝死风险。

陈景元建议,靠近马路的住户在白天车流量较大时,尽量少开窗;开空调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定时除湿和换气;如果房子面朝马路,建议把卧室设计在远离马路的房子背面;窗户边上养点植物。

远离闹市区,能防血管硬化和婴儿哮喘。闹市区房价一项居高不下,但住在市中心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噪音”和“空气污染”都会影健康。丹麦一项研究显示,住在闹市区的居民血管硬化速度更快,发生冠状动脉硬化的危险比远离闹市区的居民高出近一倍。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一项研究则显示,住在主干道100米以内区域的婴儿,患上呼吸系统疾病的可能性比其他地区的婴儿要高。这是由于市中心车流大,频繁的刹车与加速会使汽车产生更多“污染”,婴儿自身免疫力相对较弱,导致呼吸困难或哮喘几率大。

陈景元建议,住地太吵的家庭,应安装双层窗户,挂较厚的窗帘,少开闹市一侧的窗户。此外,住在闹市区的人们更应关注自己的血管健康,可适当多吃生姜、洋葱、茄子、香菇、黑木耳、玉米、燕麦等有助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防止血管硬化的食物。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安装空气净化设备,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上班近点能防慢病。刊登在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一项研究显示,居住地离单位太远,慢性病的患病率会大大增加。这是因为上班路途远,早餐往往来不及吃,晚餐就成了最重要的一餐。用完晚餐,时间又已经很晚了,没时间运动便饱腹上床睡觉,肥胖接踵而来,日积月累,慢病也就“悄然来袭”。

陈景元表示,住地离单位远的人,应减少开车通勤的次数,尽量乘坐公共交通以增加每天走路的机会。同时,养成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不要忽视三餐,尤其是早餐一定要吃。此外,可在工作间隙,适当做些“工间操”,比如踢腿、伸腰等,来保证每天的运动量。

远离机场、铁路不易发胖。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研究院研究发现,机场的噪音会刺激人体压力激素升高,导致腰围变粗。研究选取了住在机场附近的5156位居民,结果显示,噪音每增加5分贝,被调查者的平均腰围就增加1.5厘米。同时,研究人员表示,铁路边的居民长期受到火车过往的影响,也有发胖的危险。

陈景元认为,机场、铁路附近的居民可通过加强门窗密闭性来减轻噪声,比如安装隔音窗户。平时在家则要尽可能减少噪音“侵袭”,比如电视机声音尽量关小、自觉降低音量说话、安装隔音墙等。

远离快餐店,中风风险低。美国密歇根公共卫生学院一项研究发现,住在快餐店密集区的人,卒中风险高。该研究收集了得克萨斯州1247名缺血性卒中病例的资料,并将每一区域快餐店的数量按从多到少进行排列。排名前1/4的地区卒中发病率比后1/4的地区高13%。究其原因是,快餐与肥胖是一对“好兄弟”,而肥胖会增加卒中的风险。陈景元建议,选择住房时要警惕周围的购物环境,尤其是快餐店的数量。如果住房紧邻快餐店,则要有“抵抗力”,尽量少去或不去就餐。

百岁姐弟的长寿经

提起长寿之乡,中国江苏的如皋可谓大名鼎鼎,全市有440位百岁老人。在如皋城北街道有两位百岁老人还是兄妹,弟弟马治元2019年3月14号刚过百岁寿辰,姐姐马士凤102周岁,真可以称得上是长寿之家。

弟弟马治元眼不花、耳不聋、头脑清楚,还很幽默。姐姐马士凤除了耳朵聋一点之外,老人家身体很硬朗,生活基本能自理。姐弟俩都爱打南通长牌,住的又不远,时不时就会聚在一起打上一把。

南通长牌别名“笃子胡”或“游胡”,是一种民间流传的娱乐游戏,可碰不可吃,胡牌有“飘胡”“清胡”“塌子胡”,也有单将打法,主要流传在江苏省如皋、海安和如东、启东一带,是老年人参与度很高的益智娱乐体育项目。

玩牌不但动手动脑还能增进亲友邻居之间的交流,可帮助老年人训练大脑的灵敏度,减缓记忆力衰退,还利于老人摆脱孤独感,自然有利延年益寿。

姐弟俩人心态都很好。如今,姐弟两家都是五世同堂,相处融洽。说起长寿的秘诀,家人说两位老人生活简朴,都非常乐观开朗。

【养生提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治中医师朱莹介绍说,良好的心态也是长寿的原因之一。据中国老年学会调查,在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良好的心态。知足常乐,张弛有度,情绪平稳,这类人进入“寿星”行列的几率最高。《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篇中揭示了一个好的心态与长寿之间的关系:“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意思是说,保持心情平和,不被欲望纷争所束缚,少思寡欲,对外不患得患失,对内则心无杂念,有助于预防疾病的发生,延年益寿。

晨起关键5分钟,健康轻松一整天

《黄帝内经》中说:“五脏常内阅于上七窍也。”著名武术气功家、中医学者朱鹤亭介绍,调节七窍很关键,如果七窍通了,脏器功能加速运转,就能改善身体的不舒展。每天早晨花5分钟做一遍,一天轻松。

先开鼻窍。两个拇指点着迎香穴,吸气时,揉动一侧鼻腔,揉完使劲呼气,然后换另一侧。两侧鼻腔都揉完之后,吸气,从迎香穴顺着鼻翼往上推到内眼角,呼气,顺着鼻翼往下推到嘴角。

再护口腔。口腔非常重要,如果有吊线风(面瘫),会嘴歪眼斜,还有可能发展成偏瘫。按摩地仓穴、人中穴和承浆穴,可预防面神经瘫、音哑。两拇指按着两侧的地仓穴,吸气,一侧不动,另一侧开始揉动,揉完以后用嘴呼气,再换另一侧。两侧都做完后,开始推。吸气时向嘴角位置推,呼气时向远离嘴角位置推。之后,吸气,用食指按摩人中穴,呼气停止,吸气,用另一个食指按摩承浆穴,呼气停止。吸气,同时按摩两个穴位,呼气停止。

三养耳腔。冬季是调节耳病的重要季节。如果是右耳听不清,拇指尖按着左耳的耳听穴,一边发出“啊啊”的声音,一边揉动右边耳朵。然后松开右耳,看看是否有效。

四揉眼部。第一,把手搓热,用两手掌心捂着眼睛,呼气时揉眼睛。第二,拇指和食指按着睛明穴,闭眼,吸气时按住,呼气时揉动。第三,用两个拇指按着瞳子髎穴,吸气时不动,呼气时揉按。第四,按攒竹穴,吸气时不动,呼气时上下推动(两侧同时推,一侧上推,一侧下推)。第五,按鱼腰穴,吸气时上下推动,呼气时左右推动。第六,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按丝竹空穴和瞳子髎穴,吸气时按着不动,呼气时按揉。第七,吸气时不动,呼气时按揉阳白穴和四白穴,先上下按,后左右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