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芝加哥液氨泄漏!毒气当前,该如何应对?

2019-04-28 17:29:03

当地时间4月25日,美国芝加哥北部郊区发生液氨泄露事故。据相关报道,液氨泄露事故发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莱克郡的海滩公园镇,事故致37人被送进医院治疗,当中7人情况危急。

莱克郡警长办公室称,25日凌晨4点30分左右,一辆载有两个两吨重的液态氨容器的油罐车在绿湾路和第29街附近发生氨气泄漏事故,导致附近空气弥漫着强烈的刺鼻气味。

为控制液氨泄露事件,事发后,当地警员、消防员及救护人员均迅速作出了应对。消防人员救出了数名临近泄露地点的人,警方则发布通知提醒居民保持紧闭门窗、关闭通风设备。而25辆救护车于事发后赶到现场,将吸入危险气体的37人送往医院治疗。

目前,芝加哥液氨泄露事件已得到控制,而导致液氨泄露的原因仍在调查中。因液氨具有挥发性导致空气中仍残留着氨气,消防人员将持续关注周边空气环境。

不少在化学工业中使用的工业气体均带有毒性、腐蚀性,对人体危害极大。而近年来,有毒气体中毒事件在世界范围的发生率逐年上升。了解有毒气体的相关知识,于紧急自救而言甚是必要!

认识有毒气体,从这两大类别开始

能引起中毒的气体颇多,依据其对接触者造成的不同影响我们可将其分为两大类别——刺激性气体与窒息性气体。

刺激性气体:化学工业中常遇到的有毒气体

常见的刺激性气体包括氨气、氯气、光气、双光气、甲醛、乙醛、氟化氢、二氧化硫、三氧化硫等。这些刺激性气体可对人体的眼、呼吸系统、皮肤等器官组织直接产生刺激甚是腐蚀作用,从而造成对人体的伤害。

窒息性气体:指能造成机体缺氧的有毒气体

常见的窒息性气体包括氮气、甲烷、乙烷、三氯丙烷、乙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这些气体进入人体后,不仅积聚在呼吸道内严重影响人体对氧的摄入,还干扰体内氧的运送,最终导致人体缺氧而发生窒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