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林徽因教会了我清平

2019-04-30 11:10:53

你高雅款款地走来,姿态一如地从容。你这倾国倾城的才女,确实是温柔而聪慧的江南美女。展开你一生的画卷,不是热烈,只是如一杯淡雅清茶,素净的芬芳勾勒出你的清平。

我与你相识不久但我很愿意倾听你的故事。初次见你是在一本写你的传记书上。说实话,那本书并不起眼。无数次的擦肩而过后,我终于注意到了它,简单地翻阅了几下,因作者文笔不错,于是决定看看。

就这样,我与你见面了。那时的我多愚蠢,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的你都不认识。你这一生中,无数的男子为你痴迷,你本可以与徐志摩在一起,轰轰烈烈地诗情画意,但你终究清醒,嫁给梁思成。过平凡的生活,一生清平,也许就是你的愿望吧。你说过,你不能容自己生硬地把情绪分划为悠闲与实际的两种,而权其轻重然后再决定取舍。所以你舍得狠心。久了,我便看你的书。你是多么有才!让我沉陷在你的诗文中。这时我想,原来再优美,在华丽或平实的文笔,都写不出你的万分之一。这时再看你的传记,已乏然无味了。

“到那天一切都不存留,比一闪光、一息风更少。痕迹,你也要忘了我,曾经在这世界里活过。”这看似轻描淡写的话,却是我最爱你诗中的一句。它不出于你最有名的诗,却出于你那一颗清平的心。你想让自己变得渺小,甘愿过着清平的生活。一路行来,虽不是坦荡之路,却也无需在刀尖上跳舞。人生的宿命虽然有太多纠葛,而你却理性地把我一笔一划,一分一寸。你大概不知道,你的存在,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我原本不喜欢平淡,因为它总是乏味无趣的。而你,教会了我清平,让我即使是在平淡的生活中,也能自足。

在这喧嚣的世界,世人皆迷茫的时候,唯有你坚定地行走自己的路,优雅而从容。却看你回眸一笑,笑得如此动人,教会了我清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