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比想象更苛刻!想当“警察叔叔”体能是第一关

2019-05-06 10:19:20

5月4日,一场实现“警察梦”的大测试——浙江省公安警察院校2019年招生综合测试工作在浙江警察学院举行。值得注意的是,体育成了考生们必备的“敲门砖”。

根据规则,考生必须通过的一环就是体能测试,3项体能测试的合格成绩为180分。

“去年,大约有6%的考生在面试环节被淘汰,大多因体重超标、身高不达标。而体能测试达到及格线难度不高,大部分考生都能拿到。”该学院教育与训练研究室主任徐林说,相较于往年,今年的考生身体素质明显加强。

此外,报考“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反恐怖方向)”的考生,体能测试3项总成绩须达240分及以上,并在综合测试期间现场报名参加体能加试。为何该专业对于体能要求如此之高?原来,该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特警能力的人才,其作为负责处置严重暴力犯罪或者抓捕极度危险分子的主要警种,需要具有较强作战能力。

因此,该专业对体育特长生也抛出了“橄榄枝”,完成常规体能加试3项成绩均在60分(含)以上后,还可以继续参加特长测试,最后以4项中最高3项成绩计入总分。

来自金华的常林就报考了“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反恐怖方向)”专业,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是田径项目国家二级运动员。体育特长生在这个专业上有优势,所以想尝试下。然而,这个测试对于整体体能要求较高,常林之前已进行两三个月专项体能训练。遗憾的是,成绩没达到预期,令他有点忐忑。

在此次测试过程中,像常林这样的体育特长生不在少数。他们有几乎相同的优势——体能、耐力好,心理素质过硬。而在此次招生中,不少专业也是比较青睐体育特长生的。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浙江警察学院是全国公安院校里面唯一将体能分数纳入到高考录取分数里面的院校。该学院不仅在招生综合测试中重视体测,即便在入学后各类体测也是家常便饭。从2018年浙江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排名可以管中窥豹,该校连续两年居本科院校合格率第一,达到了100%。特约记者 薛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