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才入眼里,却进心里

2019-05-07 14:33:24

以前从不知读书的快乐,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它却已经慢慢融进我的生活中,再也分不开、割不掉了,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宋词。我有幸在最美的年华中与你相遇。

宋词,你用摇曳多姿的笔调一语写尽人世间的温柔与缠绵、情思与哀愁、忧郁与明亮、繁华与孤寂。低眉回眸间胜过风情万种无数,所以才会在人刚入眼时,却已上心头。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任凭世事桑海沧田,无论经历了多少春夏轮回,纵使前朝一切烟云已成为那档案中的文字,前人的尸骨也早已化为灰烬,不知被风吹散到哪个角落。只有一种东西却永存了下来,虽然不是这个时代的人所写,但却将这里的人儿的灵魂深深吸引,一旦沾染,就再也无法割舍。

要说在宋词的领域,我只是一个新人,没有长久以来的阅读积累,也不能像大师们一样对其中的内容有多少深刻的见解,更做不了写书人的知己,可即便如此,我还是想要沉醉在其中,心随着那些文字中的跌宕起伏而颤抖,哪怕最终无法走出,我也心甘情愿,只因我已深深地爱上你。

总说人要快乐的活着,快乐的阅读,可我却不赞同,人生中也需要忧郁,阅读时也需要悲伤,这是一种调味剂,如果缺了它就太过无味了,特别是行走在宋词中间,在宋词的字里行间我读到的是一把苦涩的泪水,是深深的哀愁,让人的心都揪了起来,可即便知道这是苦果,却还是想要品尝,只因是宋词。

买花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最近深深的被这首刘过的《唐多令》所吸引。其实我们的一生也只是时间这条漫漫长路中的一个过客,人的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可在岁月的道路上我们却永远走不到尽头。就像刘过,一个好言古论今、喜读兵书之人,少年时心怀壮志,一心想要报国却屡试不第,无奈终生布衣,只能以诗会友,将所有的愁绪交予江南烟雨,将所有的感叹、惆怅和苦闷写进词中。想天下之大,却无他立足之处,本是日行千里的良马,却无伯乐赏识,他用忧郁的目光和激昂的文字,丈量着一寸一寸的土地,终究却也只是天涯倦客。

这首诗是刘过重游故地所作,二十年前的他在那安远楼和朋友名士在此聚会,把酒畅谈人生,品评政治,二十年后却只有孤身一人来到这梦想起航的地方,当初的壮志誓言已不在,只剩下一匹瘦马驮着形容憔悴的他。再加上此时的国家已陷入危难,已过垂暮之身的他只怕有心也是无力,空看这大好河山渐行渐远,此时所剩下的怕也只有心酸了。时光无情,在人生的弥留之际,只怕连哀愁都是多余的。

我在时光流逝中成熟,如今的我心底藏着许多忧愁,但宋词轻轻地抚慰了我的心,因为当我忧伤时,能在宋词中找到比我更愁之人,相比较起来我的愁绪在他们面前是多么渺小,一想到那么多的前朝名士在万般愁苦时,却依旧如此乐观豁达,逍遥自在于天地间,那么我的小小愁思又怎能一直堆积于心头不放?

在有情的岁有里,我们应该做真实的自己。世俗给你我的,不过是一件或朴素或华丽的外衣,在所有的光环都褪去之后,又剩下些什么呢?像宋词中的前人一样吧,做一个明心见性的人,以清醒自居,以淡然自持,这样才能在如今这喧嚣的世界中保持清醒,才能更好的放下执念,让不舍得,成为舍得;让不幸,成为有幸;让不快乐,成为快乐;让一无所有,成为所有。

宋词就如一跟针,深深地扎进我的心里,在宋词的世界里,过度清醒,会让人觉得薄凉冷漠;过度沉醉,又会让人飘忽迷离。所以,要有一半清醒一半醉意,唯有如此,才可以永远停留在其中。

宋词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为何会让人方入眼里却以上心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