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什么时候打流感疫苗最佳?

2019-05-07 16:49:07

当我们大多数人感染流感时,我们会在沙发上呆上三到四天,感觉很痛苦,然后我们很快就会恢复过来。但其他人有更严重的症状,需要住院治疗,因为他们有生命危险的并发症。有些人甚至死于流感。

流感季节的影响每年都不同。2017年,澳大利亚遭遇了20年来最严重的流感季节,至少1255人死亡。2018年的流感季节相对温和,但似乎从未结束过——从夏季到2019年秋季都有病例报告。预防流感的最好方法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它不像其他一些疫苗那么有效,但它可以降低60%左右患流感的风险。

通常在4到5个月后保护作用开始减弱,所以在5月中下旬,甚至6月初接种疫苗,将在流感季节的高峰期为你提供更好的保护。但在决定何时接种流感疫苗之前,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

敲黑板——为什么每年都打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发生变化,疫苗也会根据这些变化进行更新。例如,与2018年的疫苗相比,今年的疫苗可以抵御两种不同的毒株。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身体对疫苗的免疫反应也会减弱。因此,即使你在去年冬天接种了疫苗,18个月后,根据你的年龄和对上一次疫苗的反应,你可能也不再受到完全的保护。

什么时候开始有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通常在4月初,甚至3月份就可以获得;但是你通常需要支付全价才能提前获得,即使你有资格在晚些时候获得免费流感疫苗。4月中旬,政府免疫接种项目的库存开始到达全科医生诊所和药店,该项目为那些最有可能出现流感并发症的人提供免费流感疫苗。此外,澳大利亚大多数州为6个月至5岁的所有其他儿童提供免费疫苗接种。对于那些没有资格获得免费疫苗的人,可以通过药店和全科医生购买流感疫苗,价格在10澳元至25澳元之间(如果全科医生没有大额账单,还需支付咨询费用),或者通过工作场所项目购买。

早点打疫苗好吗?

在疫苗上市后立即接种将确保你不会错过疫苗短缺的情况。它还能预防我们在过去几个月里看到的“夏季流感”,这种流感比正常情况下传播得更早。但也有潜在的不利因素。接种疫苗一到两个月后,对流感的抵抗力达到顶峰,然后下降。这种下降速度因人而异,因年龄而异,因流感病毒株而异。

流感季节通常在8月或9月达到高峰。所以如果你在4月初接种疫苗,当你达到病毒高峰期的时候,4到5个月就过去了,你的保护水平就会降低。尽管2015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对流感疫苗成分的可测量抗体反应缓慢下降,但几乎没有针对所有年龄段的高质量研究能准确测量出这种下降速度。

2014年的另一项研究显示,提前三个月或更长时间接种疫苗的人群产生的效果较差,这进一步证明疫苗的保护作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

什么时候打流感疫苗太晚了?

如果你把接种疫苗的决定推迟到7月或8月,当流感季节到来的时候,你被感染的几率会显著增加。5月中下旬或6月初是一个最佳时期,你可以在流感病毒大量传播之前接种疫苗,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疫苗产生的抗体保护水平。

记住,从你注射流感疫苗到疫苗开始完全有效需要7到10天的时间。在5月底或6月初接种疫苗,应该可以在流感季节的高峰期提供良好的保护,甚至可能持续到11月,此时流感季节通常已经结束。

提前一个月给孩子接种疫苗

儿童接种疫苗的时间略有不同。那些6个月到9岁以前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需要两剂疫苗,间隔四周接种。因此,他们需要比成年人和老年人提前一个月开始接种疫苗。

所以,如果你想在2019年接种疫苗,没有必要着急,事实上,5月甚至6月初可能是接种疫苗的更好时间。但早接种总比不接种好。你的家庭医生或药剂师会为你提供最合适的疫苗和最佳的接种时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