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这些健康信息,朋友圈都在盛传,但竟然是错的!

2019-05-09 17:24:15

自从有了朋友圈,我们发现身边很多人除了各种晒就是各种分享,特别是爸爸妈妈们很喜欢分享各种“健康信息”,但这些朋友圈分享的很多信息并没有经过科学验证。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一个朋友圈常见的“健康谣言”。

健康谣言1.喝可乐会导致骨质疏松

坊间流传可乐型汽水中的磷含量较高,会引起骨质疏松。

事实上,磷是食物中广泛存在的元素之一,不仅能让我们的心脏规律跳动,也是维持骨骼健康的必要元素。根据食物成分表得知,100ml可乐含磷13mg,如果按1罐可乐330ml来算,则摄入的磷含量大概是40mg。相比之下,100g花生中约含磷315mg、100g虾仁中约含磷157mg……

因此,对一个健康人来说,适量喝可乐是不会导致骨质疏松的。当然,可乐也不是什么营养食品,还是少喝为宜,特别是孩子应尽量不喝。

健康谣言2.牛奶越喝越缺钙

牛奶一直都被认为是补钙圣品,但近年来有传言称,牛奶含较多的磷、硫等元素,在体内代谢后会产生很多酸性物质,增加钙的排泄量,因此牛奶越喝越缺钙。

查阅《中国食物成分表》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牛奶中钾、钙的含量要远远超过磷含量,而且人体自身有酸碱平衡系统,喝牛奶无法改变体液原有的酸碱度。无论是动物性还是植物性蛋白,不仅不会导致钙的流失,还能维持骨骼健康,预防骨质疏松,而牛奶更是不可多得的补钙食物。

健康谣言3.蛋黄影响健康

很多人吃鸡蛋时常常丢掉蛋黄,认为其中含大量胆固醇,会影响心脏健康。

首先,胆固醇也有好坏之分,营养学家说,蛋黄中所含的卵磷脂是“好胆固醇”的重要成分,可以帮助调节血脂。更何况,鸡蛋的营养大部分都在蛋黄中,如蛋黄中含维生素B12、维生素A、叶黄素、欧米伽3脂肪酸、胆碱等多种有益健康的成分。

健康谣言4.豆制品会诱发乳腺癌

黄豆中的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很多人担心食用它会诱发乳腺癌。

事实上,植物雌激素和人的雌激素有所不同。研究发现,植物雌激素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起到双向调节作用。

什么意思?当人体内雌激素不足时,大豆异黄酮可以稍微弥补它的不足;而当体内雌激素水平偏高时,它又会起到降低雌激素的作用。而且研究表明,食用豆制品不仅不会得乳腺癌,反而能预防乳腺癌和降低乳腺癌死亡率。此外,有关“豆制品导致性早熟”的传言也没科学依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