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让陕西走向全球

第四届丝博会明日开幕

2019-05-10 10:21:27

本报记者 魏建军 黄璐

明天,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四届丝博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丝博会自举办以来,陕西省充分发挥陕西古丝绸之路起点、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新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每年有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2000多名境外嘉宾、有超过60万人次的国内客商和企业参展参会,展销特色商品达2.5万多种。

如今,伴随丝博会的成功举行,陕西日益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交流、友城互动的重要载体。丝博会在带动陕西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陕西逐步走向全球。

本届主题“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

第四届丝博会继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俄罗斯联邦、柬埔寨王国担任主宾国,吉林省、重庆市为主宾省(市),陕西省汉中市为主题市。

据了解,本届大会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积极对接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大西部和内陆地区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提升区域互动合作水平,培育多层次开放合作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

与此同时,本届丝博会将在上海市设立“丝博会之窗”。上海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在上海设立“丝博会之窗”既是着眼于丝博会的国际化发展,也是陕西充分利用上海开放前沿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的具体体现。“丝博会上海之窗”设在上海办事处陕西商务酒店二层,展览面积1000平方米,主要展示推介陕西省各市区名优产品和非物质文化产品。

展会设6个馆总面积8万平方米

去年的丝博会首次将“块块”展览改为“条条”展览,实行跨国界、跨区域、跨省市的展馆布局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丝博会向市场化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今年,第四届丝博会将继续坚持这一做法,并努力在提升参展质量上下功夫。本届丝博会共设置1个合作交流馆、4个产业馆、1个特色产品馆,共计6个馆,总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

据了解,合作交流馆设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A馆,集中展示主宾国、主宾省(市)、主题市整体形象、资源优势、特色产业和重大合作项目。

1号产业馆设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1馆,集中展示航空电子技术及设备、卫星导航及北斗应用、航空精密制造及装备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2号产业馆设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2馆,集中展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高档数控机床、轨道交通、激光产品、高端装备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3号产业馆设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3馆,重点展示水治理、垃圾处理、空气净化、节能电机等节能技术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热点技术与产品,以及核能、太阳能和储能等绿色能源方面的最新产品与技术。

4号产业馆设在曲江会展中心B4馆,重点展示石墨烯、电子信息、增材制造、高性能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等最新产品与技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生物科技等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及产品。

同时,设在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的特色产品馆,主要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我国各省区市及陕西省有关市区新工艺陶瓷、丝绸、名酒、茶叶等轻工艺术产品、轻纺产品、文创产品和名优地理标志产品,开展现场展销等活动,特设中药展区。

  西安展馆突出三大亮点

本届丝博会西安分团的展馆面积为2523平方米。作为整个展区的核心展示区,西安分团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在征集推介项目方面,充分依托西安产业基础优势,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紧紧围绕大西安“三步走”战略、全市“3+1”万亿级产业和各区县、开发区实际,突出优势主导产业,积极开展全市丝博会项目的精准征集、筛选、包装、推介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征集筛选重点推介项目357个,总投资额8015.50亿元。其中,服务业类项目100个,PPP类项目94个,装备制造类项目46个,文化旅游类项目34个。

据了解,今年展会西安市紧扣“一带一路”倡议,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生动实践。“以电子信息为主的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展区:主要展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光电芯片、新经济等领域成果;“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展区:主要展示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等领域的成果;“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万亿级现代服务业”展区:主要展示商贸、物流、金融、总部经济等领域的成果。“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展区:主要展示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成果。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按产品类别和产业类别进行跨区域布展,普遍应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手段,充分融入现代感、科技感,进一步凸显西安市国际化大都市形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