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你的血糖稳不住?5个原因导致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

2019-05-10 10:49:52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简直处处暗藏“杀机”。明明舍弃美食选择了地中海饮食,每天准时吃药,也坚持做了运动,为什么血糖还总波动呢?

要知道,血糖波动的危害,并不比持续的高血糖小。它会损伤胰岛细胞,导致糖尿病患者本身就低下的血糖调节能力更差。

所以,我们应该“知己知彼”,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血糖波动,将血糖稳住!

饮食不规律,血糖怎么规律?

人,难免会有侥幸心理。亲友聚会,逢年过节,总想吃顿好的。可是糖尿病患者需要饮食控制,怎么办?饿一顿,再饱餐一顿,没有问题的!

这当然是错的!糖尿病的饮食干预,是需要严格的,规律的时间、分量以及营养组成的控制,必须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如果等到饿了再吃,或者偶尔暴饮暴食,都可能导致血糖波动。

不是所有的“运动”都是对的,控糖需要多方协调

有的人的“运动”,是每天跑两公里,而有的人的“运动”,是在家里拖个地。很显然,这两者的运动量差很多。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进行运动干预,必须明确自己每日的运动量以及运动强度。

如果吃得多,运动量不足消耗得少,那么血糖依旧居高不下;而如果运动强度过他,运动时间太长,又容易导致低血糖。所以,如果不确定什么样的运动适合自己,最好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咨询一下医生,不要盲目运动。

生活习惯不良,血糖控制不佳

过度劳累,血糖会降低,而在熬夜、失眠之后,第二天血糖会出现反弹性升高。

因此,除了饮食、运动等控制,规律的生活习惯也非常重要。如果有睡眠障碍等问题,必须及时告知医生,并进行调理治疗。

生理周期,也会影响血糖值

女性在每个月的生理周期中,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出现规律性变化。在女性月经期间,血糖会相对高些。

另外,妊娠期、分娩,血糖也会升高。

其他药物副作用

部分药物的副作用,可能影响血糖水平。

比如噻嗪类利尿药、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性激素类药物等,可能导致血糖升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