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月语中秋

2019-05-13 14:39:30

时光如梭,变换着世间无数聚散,唯有中秋的圆月不曾改变,不曾忘记在每个中秋的夜空中,勾画出每个人心中熟悉的思念。

――-题记

背上行囊,裹着夜色,穿梭于潮水般的人群中,当你的视线从满眼纷繁的灯光转向头顶上如墨的夜空时,墨色中仅有的一轮圆月,总会在不经意间唤醒你久违而熟悉的思念,总让你不经意间湿了眼眶。而一抹月色,已悄然盛满了整夜心情。

同样是这样的墨色,这样的圆月,儿时的中秋,载着溢满的欢声笑语,又悄然浮现在眼前。儿时的我,正一手抓着一块半大的月饼,一手提着一只电子的红色灯笼在不停晃荡着,和一群伙伴蹦跳着穿过街头,大人们则在后面喊着别跑太快。那时街道的两旁,都缀满了五颜六色的灯笼,显得十分喜气,两旁的楼房,无不亮着小小的灯光。我们在街上跑累了,停下歇息时,不经意间望向头顶上的夜空,那夜空中的圆月尤其好,比任何一天都来得澄亮,像一颗水洗过的黄莲子,静静地卧在墨色的夜空中,不言也不语。我低头看了看手中的月饼,

突然灵光一闪,指着头顶上的月亮说:“那是天上的月饼!”大人们听后都笑了,说它并不只是一轮圆月。而当时的我并不会懂它,只是知道每当这轮圆月出现时,所有人都会很幸福,很快乐。此时伴着如水的夜色,银白色的月光轻轻洒落,斑驳了剪影,像一层薄纱悄然笼上了心头,笼上了儿时的中秋。

时光如梭,转眼抹去了许多回忆,却唯独抹不去这轮中秋的圆月。回想起儿时的中秋竟那样简单快乐,而如今中秋的圆月,在我眼中却似乎有些别样。像是与谁在低声诉说着思念。对啊,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本应是团聚的夜晚,圆月像在与谁共孤,独自垂落在寥旷的夜空,是在陪伴着那些月圆之夜仍身在外地的游子吗?此时的月光正编织着一点一滴的思念,不经意间渗透进心里,不经意网住了心情,网住了记忆。那过去了很久的儿时的中秋,我仍记得温暖的圆月,温暖的怀念。仍记得手中的月饼,身边的亲人,满街的灯笼。原来这就是最幸福的,最幸福的时光,也是所有人都渴望的珍贵。中秋,不是所有人都能团聚,也不是所有人都会过得幸福。但中秋的圆月,却凝聚了所有人渴望团聚的心情。它会懂得的,看过每年的聚散离合,仍年复一年地守着中秋的夜晚,去点亮每一个思念。

中秋的圆月,止住了人们雨滴般匆忙的脚步,却止不住每个人雨点般的思念。思念那么漫长,让这中秋的圆月,晕开成那样美丽而透明的淡黄色,映亮了整本厚厚的思念。把思念托于圆月,亲人就不曾远离,思念也不再漫长。

思念和亲情,让再清冷的月光都变得温暖,再漆黑的夜空都变得明亮。中秋的圆月,是世间多少聚散离合,都改变不了的别样的亲情。

最美的话,中秋的圆月无需诉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