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你达标了吗?

2019-05-13 17:06:32

水果蔬菜是我们的日常食物,它们富含维生素、无机盐、生物酶、植物纤维等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公布调查数据: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蔬菜的摄入量为269.4克,与2002年相比摄入量下降。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水果的摄入量为40.7克,处于较低水平。

对此,为了让身体维持在健康状态,专家建议,一人每天应吃够一斤蔬菜和半斤水果。

专家此建议一出来,网络上顿时炸开了锅:我们都知道果蔬对人体的重要性,但以目前的水果价格来说,还真是吃不起!如果每天吃够一斤蔬菜和半斤水果,不得不破产啊!

当然,调侃归调侃,即使再穷,水果蔬菜还是要吃的。那么,蔬菜水果到底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蔬菜水果有哪些营养价值?

  1、富含维生素

水果蔬菜富含维生素(代表营养物质有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A等)。

其中维生素C可促进胶原蛋白合成,能治疗坏血病,同时还起到预防牙龈萎缩出血、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而维生素B1是人体能量代谢所必需的物质,补充维生素B1能改善人体精神状况,能帮助食物消化,还能改善精神状况,维持神经组织、肌肉、心脏活动的正常;

维生素A可维持人体正常视觉,可维护上皮组织细胞的健康和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还具有维持骨骼正常生长发育、抑制肿瘤生长等作用。

2、富含植物纤维

水果蔬菜中含有的纤维质虽无法被人体肠胃所吸收,但其对肠胃而言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纤维质不仅能促进肠胃的蠕动能力,而且还有利于增加粪便形成的软度,有助于人体排便,起到预防便秘、整肠健胃的作用。

现代人的饮食,多以加工制品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维持身体年轻状态。

3、富含矿物质

果蔬除了富含维生素与纤维素外,还富含矿物质,如紫葡萄、沙果、杏等富含铁、铜元素,可促进贫血病人的血红蛋白的再生;苹果含钾多,具有利尿作用,可缓解妊娠水肿;多吃水果蔬菜,可为人体补充钙、磷、铁、镁、钾、钠、碘、铝、铜等多种营养物质。

水果蔬菜对人体的好处可不仅仅只有以上3点,它们的身体中,还富含碳水化合物、有机酸、生物酶等物质,每天适当吃点水果蔬菜,对人体健康具有不同凡响的意义。另外,果蔬中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较少,多吃水果蔬菜,还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