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智”造名片亮相第四届丝博会

2019-05-15 10:43:03

4131a6d2259d576a866b82a7516beeff_img_22_243_442_295

本报记者 周生来

陕鼓集团、比亚迪、西安中车永电、中煤(陕西)、紫光陕数、仙童科技、Ohh智能家居、灵秀机电、爱生无人机等新产品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亮相第四届丝博会B2展馆的陕西省工信厅展区,以“智能制造、智享生活”名片,打响“智”造品牌。

本届丝博会,陕西省工信厅以“智能制造、智享生活”为主题,展位面积510平方米,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领域展示陕西省近年来在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参展的高科技中小企业,他们带来的智能制造产品和解决方案,与生活相关的人工智能家具等让展馆一亮。

 一套系统“智”造升级

“服务企业1367家、合作服务商105家、接入设备32625台、处理数据636TB。”来自西安灵秀机电智能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周德胜在大屏幕前演示着某企业生产线运行情况实时展示。该公司研发的专业数据管理平台、工业物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数据管理、采集分析等智能制造系统让“智”造升级,通过设备建立智能制造单元,多个智能制造单元组成智能生产线,多个智能生产线加上仓储、物流最终组成智能车间,多个车间通过信息化系统完成系统化管理形成智能工厂。

“系统通过工业数据接口、传感器等方式获取企业的生产现场数据,从生产进度、物料消耗、生产质量、设备利用、能源消耗等多角度对采集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为企业管理人员对生产过程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周德胜说道。

一句话“智”享生活

“打开灯!”随着指令的下达,西安奇妙电子科技展台上照明设备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并能够继续根据人的语音命令调整亮度、随时闭合。

“Ohh智能家居是一款依托微信平台,通过自然语音控制家居系统的产品。涉及开关、插座、门锁、摄像头、灯光照明、各类传感器等数十种产品,覆盖安防、照明、健康、娱乐等各方面的家庭功能。我们希望借助丝博会,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东西。”西安奇妙电子负责人告诉记者。

截至5月14日,陕西省工信厅智能制造展区受到与会代表高度关注,吸引了大批同领域、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等各方代表莅临展台进行对接洽谈,共接待专业观众约5千余人,约300余家客户与各参展企业达成初步意向合作。特别是西安灵秀智能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累计接待参观者六百余人。

近年来,陕西省工业领域智能化生产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搭上了智能制造的“快车”。法士特集团、陕汽集团、陕鼓集团、西安比亚迪公司等大型企业的智能化生产线比例快速提升,智能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中已经开始大显身手。

智能制造正在成为陕西省转变工业增长方式,重塑工业增长动力,建设制造强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