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血型预示疾病风险

2019-05-15 11:27:45

红细胞表面的抗原决定了我们的血型,而血型除了会影响性格外,还是人们健康状况的窗口,可预示心脏病、中风、癌症等一些疾病的风险。

  O型血

血栓风险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由于凝血功能的差异,A、B型血的人患上深静脉血栓(在腿和腹股沟深层血管处形成血栓)的可能性比O型血人高出了31%。O型血中有助于血液凝结的蛋白质含量偏低,因此,他们患上血栓的概率偏小一些。不过,这一特性的缺点是凝血功能较弱,要重点防范过度出血。

生育问题多。O型血是最常见的血型,也是妊娠问题最多的血型。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O型血女性促卵泡激素(FSH)含量偏高的可能性高出其他血型女性2倍,这表明她们的卵巢储备不足。

  非O型血

易患心脏病。非O型血液中的凝血蛋白(即血管性血友病因子和第八因子)水平比O型血液高出25%~30%。在某种程度上,非O型血人死于心脏病的风险也增加了15%。

胃癌风险高。非O型血(A、B或AB型)人患胃癌的风险上升,可能是由于他们对幽门螺杆菌的炎症反应更强一些。这种细菌是引起胃溃疡和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AB型血:记忆力丧失。AB型血是最不常见的血型。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AB型血的人老后出现认知功能退化问题的概率要高出82%,这可能与此种血型血液中有更高水平的第八因子(起到血液凝固作用的一种凝血因子)有关。

A型或B型血:易患糖尿病。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A型或B型血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其他血型人高出21%。有一种理论认为,这可能是血型间接调控胃肠道微生物群,进而影响到了葡萄糖代谢和炎症发展。

研究人员强调,上述说法仅是在血型与健康状况之间找到了一种关联性,而不能断言血型就是某一疾病的必然诱因。因为任何人患上某种疾病的风险都是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血型无法决定最适合你的饮食方案、运动方案是什么,更无法决定你的命运。▲ (卢一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