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类人腹痛留神胰腺炎

2019-05-15 11:28:24

提到“胰腺炎”,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腹痛难忍、病情重,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但是如果仅仅凭“腹痛”的症状,还不足以诊断胰腺炎。下面我就来为您揭开“胰腺炎”的神秘面纱。

根据发病时间的长短,胰腺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急性胰腺炎是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大多数人通常由于“喝大酒吃大肉”从而诱发急性胰腺炎。病人通常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腹痛(上腹、左上腹疼痛为主,可放射至背部、胸部),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

胆囊结石及饮酒是其最常见的两大病因。其他病因包括高脂血症、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后、十二指肠降段疾病以及呋塞米、激素等药物因素等。因此,如果你属于以下三类人群,出现类似上述的疼痛,就需要高度警惕胰腺炎。1.有胆囊结石的人群;2.长期饮酒的人群,出现难以缓解的中上腹痛;3.高脂血症的人群,另外,高脂饮食同样是诱发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原因。

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急性胰腺炎分为轻型、中重型和重型。大多数患者病情较轻,无其他脏器受累表现,预后较好,通常在1周左右康复,不留后遗症。但也有少数患者可伴发多器官功能障碍及胰腺局部并发症。对于未去除病因的部分患者可能会反复发作急性胰腺炎。反复的炎症及纤维化可逐渐演变为慢性胰腺炎,导致胰腺组织和/或胰腺功能出现不可逆损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