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花又开

2019-05-16 10:29:22

窗外飘来阵阵清香,哦,是桂花又开了吧。

金黄的花瓣,在风中摇摆,风吹起花儿的芬芳,散到各处。那并不起眼的小花和那桂花特有的芳香,仿佛让我看见了曾经美好的小学时光。

记得我的小学校园里最常见的就是三种树:冬青,广玉兰,再还有就是桂树了。每年秋夏交替之际,是桂花开的最盛的时候。我和同学在校园里追逐玩耍,总是带着一身的桂香,我现在想起来都是那么清晰,好象那味道从不曾消失过。

桂花的香,并不是那种浓墨重彩所堆砌出来的那种浓郁的芬芳,而是像丝巾一样,在鼻尖滑过,又像光着脚踩在沙滩上,脚底微微的痒。

那五年中,桂花都把她的芬芳带给我,我也渐渐对她的香有了依赖,好象把闻桂香当成了一种习惯。就像童年的我,总是把玩耍当成习惯,把迁就当成习惯,把身边的关心和友爱当成习惯,觉得理所当然似的。

小学的分别,在夏天。

没有那熟悉的桂香,可不知怎的,我总觉得这时应该有桂香飘来,可是我最后还是失望了。分别的那天,我的心里空空的,那些曾经的感觉与习惯,好象被抽空了一样,我以为是我丢失了他们,为这个,我有过自责和后悔。

初中的校园里也有桂树,不过少了很多,只有零星的两三。这两年来,我也没有特别地在意那忽隐忽现的桂香。

今年的桂花,好象开得比往年艳了,我再次重温那芳香的习惯才发觉,自己早已没有小学时代对桂香的依赖。

刹那间,我突然明白了,是成长。是成长让它们,那些童年的依赖和习惯离开了我,就像这花香,消失在翱翔天际的我的身后。人,总是要长大的。

童年,很美好,但我相信,前路也会更加精彩。

又是一阵暖风,没有桂香,却夹着一股新鲜的泥土的香味,透着希望的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