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健康生活方式将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

2019-05-16 15:51:12

世界卫生组织14日发布最新指南,建议通过健康饮食、定期锻炼、减少吸烟饮酒和控制体重等一系列健康生活方式,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

新指南推荐了一系列预防痴呆症的具体建议,比如建议成年人通过锻炼来降低认知能力下降风险;强烈建议戒烟;强烈推荐健康、均衡饮食,例如地中海式饮食,即多吃果蔬、鱼、海鲜、豆类、坚果类及谷类食物,烹饪时尤其提倡用橄榄油;停止有害饮酒;向有轻度认知障碍的成年人提供认知训练等。

新指南还建议成年人加强体重控制以避免肥胖,并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和胆固醇异常、抑郁症、听力损失等健康风险加以管控和干预,这些都有助于降低罹患痴呆症或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新指南认为社交活动减少和认知能力下降相关的证据不足,但仍认为参与社交活动与身心健康相关,因此鼓励在不同生活阶段都应融入社会。

世卫组织鼓励各国制定应对痴呆症的国家级政策和计划,其中一个基本要素是支持痴呆症患者的照护人员,因为他们通常是患者的家庭成员,为照顾患者需要对家庭和职业生活作出极大调整。

痴呆症是一类脑部疾病的总称,包括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等,主要表现为记忆、思考、语言和日常活动能力衰退。

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大约有5000万人罹患痴呆症,其中60%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预计2050年患者人数将达到1.52亿。(据新华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