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爱吃糯米和山楂 女子胃成“模具”长出巨大胃石

2019-05-17 11:24:42

女子爱吃糯米和山楂,胃竟成了“模具”,长出来一个完整贴合胃部形状的巨大胃石。经过手术,塞满女子整个胃的巨石被取出,女子恢复良好15日出院。

常女士52岁,家住黄陂农村。用糯米做成的糍粑、年糕等食物,是常女士的最爱。此外,当地出产山楂、柿子和大枣,这些水果及水果制品,也是常女士家中常备。除开这些喜好,她的饮食习惯与家人差距不大,素食多于肉类。

4月中旬,常女士出现胃胀与隐痛的症状,本以为是短暂的胃部不适,但一两周下来这种情况还是没有得到缓解。5月初,丈夫担心常女士身体,带她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做检查,结果发现常女士胃里有一个巨大的结石,需要由胃肠外科医生开刀取出。

经过相关术前准备,胃肠外科专家将常女士胃中的这个巨大结石完整取出。看到这个寄居在常女士体内的巨石,当事人和医护人员都吃了一惊,只见结石形状完全“复刻”了胃部形状,活像一个巨大的“逗号”,长度有15厘米。

武汉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王辉介绍,大量进食含鞣酸较高的果蔬如柿子、山楂、黑枣容易形成胃石,此外含粗纤维比较多的芹菜、韭菜,还有一些不好消化的食物如糯米、香菇、成条的蔬菜,也容易留在胃里形成食物残渣,与胃里已凝结的果胶、树胶附着一起形成巨大坚硬的胃石。王辉主任提醒,日常饮食一定要注意节制和平衡,不要偏食,尤其是富含鞣酸的食物更是不宜多吃。(记者武叶 通讯员简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