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医生帮亲友挂号、安排病房被列为微腐败?网友的回复亮了……

2019-05-17 14:41:18

近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全省卫生健康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文件中列出了9条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

(一)打击“医闹”事件和缠访、闹访问题。

(二)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

(三)打击医疗骗保行为。

(四)整治“医托”、“号贩子”乱象。

(五)整治“微腐败”、“医腐败”行为。

(六)整治单位周边治安乱象。

(七)查处乱收费、诱导消费和过度诊疗行为。

(八)查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的行为。

(九)查处公共卫生领域中的不正之风。

其中第五条“整治‘微腐败’、‘医腐败’行为”的具体内容是这样写的:

针对省委第二巡视组指出的医务人员中存在的“微腐败”和“医腐败”问题,认真查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收受“红包”“回扣”、个别干部利用职权赠送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的“医贿药贿”,以及帮亲戚朋友“协调挂号、安排病床”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行为。对内部工作人员放任或参与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或与黑恶势力之间存在利益输送行为严肃查处。

这原本是一项再正常不过的乱象整治行动,但陕西卫健委把医护人员帮亲戚朋友“协调挂号、安排病床”列为了“微腐败”的行为,这下网友按耐不住了,更引发了医疗界的热议。

@进击的吴克:挂个号都算腐败了?建议取缔干部病房!那希望ZF人员也不要找医生安排病床,还有这位出台这个政策的人员,希望以后看病走正常渠道,别自己抓自己。

@我家小狗叫小Bye:挂号难、要加床背后真正的原因是医疗资源短缺,医生少,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医院,不想去解决背后真正的原因,整天绞尽脑汁去压迫医生干什么?

@无处不在:朋友也算吗?因救治重病人,我和很多病人都是朋友,收他们住院现在是违法了吗?不帮他们协调,前边排了很多不重的病人啊!

@丁空结雨:医院以后要向全自动机械化进展,生病了去医院,有机器全身体检,机器开药,机器手术,机器治不了的自己收拾收拾回家等挂!

待病人如亲人!为什么不能待亲人如亲人?

假如患者病情十分严重,安排他住院算不算“微腐败”呢?假如与患者是因看病而结为的朋友,安排他各项治疗算不算“微腐败”呢?假如假装与朋友不认识,帮他挂号怎么查出来是“微腐败”呢?

你去超市买东西,插队结账也算“微腐败”吗?腐败就是腐败,找不出证据或者性质不符,怎么能随便冠名称呼“微腐败”呢?

在人情社会里,不掺杂金钱利益,借以救死扶伤的方便,怎么就被列入“微腐败”呢?作为朋友,身在医院,我就帮朋友挂个号,能腐败到哪里?难道非得“泯灭人性”,亲朋好友来了冷眼相待才是廉洁吗?

上级主管部门总是在倡导优质服务,对亲朋好友优质一点就是错吗?总是倡导待病人如亲人,当真正的亲朋好友来了却不能如此对待,这个逻辑不是太过于滑稽了吗?

帮忙挂号、安排住院,有时不过是迫不得已!

其实,站在医护人员的立场上来看,他们也并不是特别愿意帮人挂号、安排病人,因为在很多时候他们也要因找人帮忙而欠下人情。在医院里工作本身就很忙,朋友隔三差五的求助,势必会影响到他们的工作。

相信,在不少医院也都有“禁止医护人员带人插队挂号、住院”的相关规定,这对于他们来说也很为难,不少在医院工作的同仁,若不是朋友相求,他们肯定不会主动帮人挂号、安排住院。

而在不少科室会有很多的老病号,由于经常住院和医护人员已经成为了朋友,出于病情变化的原因,医生为其安排了床位,这既是展现拉近医患关系、良好医德的有效举措,又是对患者负责的一种体现,何谈“腐败”呢?

消灭所谓“微腐败”,根源在充裕优质医疗资源!

为什么要帮人挂号?因为排队长、挂号难啊!

为什么要安排病房?因为床位不够、住院难啊!

所定性的“微腐败”,不过是由于优质医疗资源短缺,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的外在表现罢了,如果不去深究、不去解决、不去改进根本原因,却只拿着表皮现象小题大做,着实令人不可理解。

一部分人学医,在家人和亲戚看来,不少是因为以后看病就医可以更方便些,虽然从社会道德上来说并非完全正确,但确实符合当下的现实现象。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如今要把医护人员当成机器一样要求,当成毫无社会关系的冷血动物对待,恐怕会让更多的人对这个职业嗤之以鼻。

所以,我们想要消除“帮人挂号、安排住院”这种现象,列入“微腐败”并不是有效之举,充裕优质的医疗资源才是解决之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