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药先煎后下很讲究

2019-05-20 14:15:54

患者在家煎中药时应注意很多细节。除整体的煎煮时间、火候等问题,中药还有先煎后下之别。对于以下特殊药物需要区别对待。

1.先打碎再煎30分钟的中药:主要是一些矿石、贝壳类或角甲类药物,如生石膏、寒水石、赤石脂、灵磁石、代赭石、海浮石、礞石、自然铜、牡蛎、石决明、珍珠母、海蛤壳、瓦楞子、龟板、鳖甲、穿山甲、龙骨、龙齿、水牛角等。

2.先煎30分钟的中药(只有先煎才起作用):天竺黄、火麻仁、石斛等。

3.先煎1~2小时(减毒或去毒)的中药:乌头、附子、商陆等。

煎药时“后下”是为了减少中药因为长时间熬煮造成有效成分破坏或流失,放入时机是在煎煮时间的最后5~10分钟下锅即可。需要后下的中药主要是气味芬芳、含挥发油多的药物,包括薄荷、藿香、木香、豆蔻、砂仁、草豆蔻、檀香、沉香、降香、青蒿、细辛等;一些久煎容易减轻功效的药物,如钩藤、杏仁、生大黄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