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文明之花,在细节中绽放

2019-05-21 15:12:27

又是一个下雨天,我坐妈妈的车去学校。一路上,到处都是积水,有深有浅,给人行走带来很大麻烦,让人心情也变得很糟。我坐在车中,看见前面的车子突然放慢了车速,心里很纳闷。一看,原来是前面有一滩很深的积水,路旁还有撑着伞走路的人。前面那车放慢车速原来是为了不让车子开过时水溅到路人啊,我心里不由涌起一阵感动。减速这一小小的举动虽然微不足道,却折射出开车人良好的文明素质。

文明的行为在同学之间也常常体现。午餐铃响了,同学们都快步向食堂走去。菜买好后,我去打饭。我前面一个同学打好饭后,把饭瓢递到我手上,我心里一热,不由得想起几星期前的事。那天,我去打饭的时候,我前面的一个同学打好饭后就把饭瓢往饭桶里一扔,我只得再弯下身子从饭桶里把饭瓢拿起来。饭瓢上粘满了饭,害得我也粘了一手饭。把饭瓢递到别人的手上这件事让我感觉到一个人的文明意识的强弱往往在细节中体现出来。

还有一件事我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是去年暑假去北京自助游。那天早上我们要去颐和园,路程很长,我们就打车去。北京的夏天也不比南方凉快多少,路上没有一丝风,天闷得让人真受不了。我们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将车停下,没想到他走下来帮我们把车门打开,确定我们都坐好后才把车门关上,并告诉我们说,车后座的袋子里有报纸杂志,要看可以自己拿,还问我们喜欢听哪种音乐,他可以按照我们的要求来播放歌曲。我们真被这位北京的哥的文明友好言行感动了。心想,真不愧是文明古国的首都,言行举止间都透露出文明礼仪之帮的魅力。如果人人都能够这样,相信我们中国就会无愧于“文明古国”这个称号了。

这样的文明现象还有许多许多,公园里,大街上,一片碎纸,你捡起来了吗?一个残疾人,你尊重他了吗?一张笑脸,你回敬了吗?一声对不起,你说出口了吗?文明其实很简单,它就在我们身边,就在平时的举手投足间。多一份文明,我们就会多一份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生活就多一份温馨。让我们一起成为文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