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文明

2019-05-21 15:14:38

在古代,文明的礼仪就是社会衡量道德规范的标准。它是社会政治制度的体现,是维护上层建筑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人与人交往中的礼节仪式。作为道德规范,它是国家领导者和贵族等一切行为的标准和要求。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文明礼仪作为中国社会的道德规范和生活准则,对中华民族精神素质的修养起了重要作用;同时,随着社会的变革和发展,它不断被赋予新的内容,不断的发生着改变和调整。

到了现在,文明礼仪就被“文明”这个词代替,同时也有了一个新的定义,社会发展较高阶段的状态。文明更频繁地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如影随形地体现在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电视上的“文明一小步,道德成长一大步”到挂在墙上的“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就像阳光一样,给予社会无限的生机,无尽的美好。

不知你有没有想过,在这个和谐的社会里,没有了“文明”这两个字会怎样?我们来设想一下,假如有一天,你像往常一样醒来,像往常一样走在街上,却发现:果皮纸屑到处是,水泥地都看不出它原来的样子,空气中弥漫着一阵阵垃圾腐烂的恶臭,目之所及,没有一个人穿戴整齐,耳旁再也没有鸟儿清脆的叫声,取而代之的是不堪的言辞······你是会若无其事地自我生活,还是选择让地震海啸将这一切摧毁?

也就是为了这样的事情不发生,为了这个社会的和谐,为了我们生活的美好,从现在开始,不乱丢垃圾;从现在开始,不随地吐痰;从现在开始,不说脏话;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做个讲文明,有道德的人······

在这个幸福的年代,未来给予我们的是无限的憧憬,我们无法去猜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又会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后代会过上怎样的生活,但是我们能猜测甚至能够确信的是,那一定是一个文明的社会,和谐而美丽······

我们向未来走去,我们将在文明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我坚信,文明,它将是社会永远的方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