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孩也会失眠

2019-05-22 14:25:29

夜深人静,累了一天的爸爸妈妈们已经困得不行,可宝宝却精神头十足,怎么哄都不睡。在很多人观念中,失眠是大人的专利,但其实,儿童也是会失眠的。若不加干预,长此以往,对父母和孩子的健康都不利。

地球上大多数物种在夜晚休息是有科学依据的。从生物学角度来讲,新陈代谢大多在晚上进行,人体会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新增长的细胞和生长激素能够促进机体的修复能力和生长能力,所以要“早睡早起”。良好的睡眠对婴幼儿来讲更为重要,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睡不好的孩子吃不好、玩不好、脾气坏,特别难带。如何让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方法。

保证白天的活动量。有些孩子之所以晚上睡不着,是因为白天活动量太少,睡得太多了,所以为了保证晚上的睡眠,白天不要让他睡太久,每天要有1~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适当运动可以消耗孩子旺盛的精力,夜间睡得比较快。

卧室温度、湿度要达标。卧室环境温度在20~25°C,湿度在60%~70%为宜。宝宝睡觉时穿的衣服和盖的被子要适量,可将手掌放到宝宝颈背部,如感到温暖而没有汗湿,便是适宜温度。

2~3个月时培养作息规律。大约在2~3个月时,开始训练宝宝晚间自主入睡的习惯,尝试帮其建立睡眠规律。如果婴儿在该玩时困了,妈妈尽量不要由着他睡过去,多逗宝宝玩一会儿,这样便于让他在该睡觉的时间睡觉。长期坚持就能够获得稳定的生物钟。

做好“睡前常规”。如给宝宝洗澡、泡泡脚,然后换好尿布,放一段轻松舒缓的音乐,小宝宝可以给他做些抚触或被动操,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和爸爸妈妈进行亲子阅读等……每天睡前活动内容基本一致,让孩子知道这是睡觉前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