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延安宝塔区:“双创街区”拉动经济增长

2019-05-27 10:26:16

 本报记者 魏建军 张宏科 胡海军

“今年我们和延安市卫计局合作将在全市投放三千台电子信息公示终端,这个项目完全是依靠‘双创街区’牵线搭桥,让我们和政府获得了双赢。”延安尚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冯培林说。

冯培林口中的‘双创街区’是由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政府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成立的双创园区——“北航·贝塔双创街区”即“北航贝塔”。2017年9月北航贝塔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正式成立。街区旨在为青年创业者搭建一个将创业理想与红色革命精神相结合的平台,吸引天然气、光伏、新材料、传媒、文创类企业入驻街区。孵化面积约5000平方米,是宝塔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首个众创孵化平台。街区以延安北航科技园为载体,以政府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支撑,着力打造以天然气技术为主的清洁能源领域专业孵化器,形成天然气领域全链条产业聚集区。

延安首家创业街区

“我们街区是延安市第一家创业街区,2017年成立以来,共收到入孵申请219份,通过项目路演评审累计批准入孵企业、创业团队共计70家,其中实体入驻37家,虚拟注册33家,入驻率达到100%。”北航贝塔街区运营负责人杜坤说,“下一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外地优秀企业,还有创业者能够来延安投资创业,并通过我们这个孵化平台能够孵化出更多优秀的企业,带动延安相关产业以及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北航贝塔配备40间独立办公室,3间共享会议室,以及多媒体培训室、路演大厅、图书吧、咖啡厅、员工餐厅、图文制作等共享业态。从工作到生活,为入孵企业提供了优越便利的办公条件。除提供优越的办公条件外,为更好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服务入孵企业,双创街区引入了智能云动态二维码、二代身份证门禁系统。二楼中厅设有公共服务大厅,在工商、税务、法律、金融、安监等方面为入孵企业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

“对于新申请入孵的企业,我们采取入孵申请资料加项目路演汇报的双重评审机制严格把关,保证入孵企业质量。”杜坤说,“对于在孵企业,为保证企业发展动力,街区实行年终评审加日常动态考核的双重考评机制,对于考评优秀的企业予以嘉奖,对于考评末尾的企业直接淘汰,实现对于入孵企业的优胜劣汰。”

目前,北航贝塔带动就业300余人,成功毕业企业10家,孵化创业明星团队5支,孵化新三板拟上市企业一家,目前已经完成股改。在今年举办的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街区有三家企业被授予“延安市优秀民营”企业殊荣。

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作为首批入住街区的企业,2年来街区给我们企业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冯培林说,“我们最早主要从事石油钻探,测井相关业务。随着入住街区企业开始转型,2017年成为美团大众点评延安市唯一合作伙伴。去年又研发‘好菜’生鲜交易平台,为本地餐饮企业提供一站式安全优质的生鲜供应。今年1月我们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用大数据战略部署探索新时期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法管理新模式,发开了卫生监督电子信息公示终端,今年计划铺设3000台。”

北航贝塔从成立之初就创办了创业导师团队,通过倡导成功创业者和高校、科研机构相关领域的专家直接参与创业辅导服务,帮助创业园内的创业企业解决融资、管理、研发、营销、招聘、财务等方面的问题。在街区专职创业导师的团队中,有4名是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备案的火炬创业导师。

与此同时,双创街区为创业者们提供包括创业场地服务、项目帮办服务、创业辅导服务、融资对接服务、人才引进服务、科技咨询服务和科技研发等服务在内的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秉着服务先行的工作理念,经过积极对接,确定山仑院士工作站、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延安分院、宝塔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延安华鼎经济研究中心研发基地、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等24个科研机构及服务平台落户街区。

另外,以打造红色创业街区为使命,成功举办了首届北航全球创新创业大赛西北区决赛、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巡演季(延安站)系列活动、街区首届大型人才招聘交流会、延安新经济研讨会、首都创孵行业专家圣地行、贝塔创业沙龙等创新创业活30余场。并由街区发起成立了延安市创新创业联盟,以“红色筑梦·创业延安”品牌塑造为使命,积极配合全市“红色筑梦创业延安”系列活动。

下一步,北航贝塔将加强与地方产业发展部门和科技部门的协调和沟通,推进扶持政策在双创街区内的宣传和落实。并完善投融资功能,积极探索创新企业的融资方式和融资途径。还将继续推进服务体系,深入开展街区创业导师系列活动,两年内建设形成以创业联络员、创业辅导员、创业导师三支辅导队伍为核心的创业辅导体系,提升孵化服务能力,以上市为目标打造优质、高成长性的科技企业。同时,逐渐形成以清洁能源和文化传媒为核心的主导产业,辅助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具有专业性强、孵化功能相对集中的科技型产业区。实现以双创运营为基础,在延安北航科技园建成之际,从传统的单一型孵化模式转变为“孵化器+加速器”双核运营的运营模式,有效解决孵化空间问题和毕业企业流失问题,实现优质企业跨越式发展,整合科技园的核心资源,形成孵化器、加速器两条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科技园建设模式,推进街区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