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五个外阴小常识

2019-05-29 15:14:06

王海洋 编译

作为阴道的守门员,外阴的肉质褶皱是女性生理解剖结构的重要部分之一,但女性经常忽视或把它与其他部位混淆。以下几个小知识,帮你更好了解外阴。

外阴不等同于阴道。外阴包括女性所有的外部生殖器官:阴唇(大阴唇和小阴唇)、阴道和尿道的开口、阴蒂、耻骨和肛门。

每个女性各不相同。外阴的形状、大小、颜色没有统一标准,每个人都不一样,甚至一个外阴的两边看起来也不一样。一个阴唇可能比另一个大或小,也可能颜色比另一个淡或暗。这些完全是正常现象,不必把自己的外阴与其他女性做比较。

怀孕后会改变。女性分娩后,生殖器官可能会和以前不一样,外阴也是其中之一。孕激素会改变外阴的大小和形状,阴唇会变暗变肿。阴道分娩也会拉长小阴唇(即位于大阴唇内部的较小褶皱)。所有这些变化通常在分娩后慢慢消失,但有时微小的变化可能无法复原。

阴毛不能随便除。不少女性为了阴部看起来“干净”,会刮去阴毛,但如果脱毛操作不慎,可造成局部灼痛、割伤,甚至感染。毛囊敏感的女性更不应刮阴毛,平时保持清洁即可。阴毛是身体的天然屏障,建议让其自然生长,完整保留。

留心疙瘩、肿块。虽然外阴形态各异,但若满是疙瘩就要注意,其可能是性传染疾病的表现(如生殖器疱疹、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同时还伴有外阴组织疼痛或瘙痒。外阴癌是一种罕见的癌症,其症状可包括外阴肿块、瘙痒和皮肤改变。如果你注意到外阴上有新的生长物或疼痛,需立即就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