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预防大肠癌,牢记“三补一减”,好处显而易见

2019-06-12 16:52:11

出现了大肠癌,一开始的症状有便血、腹泻、便秘等等,很容易跟别的病混淆,就算是医生也容易把它误诊为痔疮、肛裂、溃疡性结肠炎、慢性结肠炎等。临床上,肠癌的误诊率都到了40%,而在青年人中,结肠(大肠的一部分)癌的误诊率甚至到了70~80%。

对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千万要警惕肠癌早期症状。

1 大便有血

大肠癌出现的时候,第一个症状就是大便有血。但一般它的血量不多,不是那么容易发现的,所以它有一个名字,叫粪便隐血。通常血会出现在大便表面的一侧,呈血痕状。

便血会逐渐发展为血便和粘液血便。这个过程中,大肠癌也已经从早期发展到中晚期。

2 大便变细

当大肠癌发展到肠道里出现癌肿的时候,就会在肠壁上突出来,挤压到大便,使得大便变细,变扁,带坑。

3 排便习惯改变

得了大肠癌,排便次数会增加得很明显,总觉得排不尽。在多次的排便中,有时只排出血样粘液,而没有粪便。

这种情况说明大肠癌的癌肿已经变得比较大,并且还有溃疡、糜烂和感染等问题。

4 腹部疼痛

大肠癌患者还有出现腹部疼痛的情况。但腹部左右两边的痛感有所不同,右腹有钝痛感,有时出现在饭后。左腹则有绞痛感,且有腹胀、肠鸣音亢进等反应。

如何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高危人群,比如大肠里有腺瘤性息肉,肠道炎症等的,特别要做好预防。以下介绍4种预防办法:

1补充维生素E、硒元素、β胡萝卜素

维生素E、硒元素、β胡萝卜素是肠道最喜欢的物质。这些物质可以保护细胞膜结构和维持细胞功能,从而降低大肠癌发生的风险。这些物质对肠胃的炎症都有改善作用。

另外,美国癌症中心对硒做了13年的防癌实验,证明每日补硒,癌症发病率下降37%,其中大肠癌下降64%。

2减少摄入脂肪,增加膳食纤维

吃肉过多,会导致饱和脂肪酸过多,导致大肠菌群紊乱,增加大肠癌发生的风险。我国肠道肿瘤高发的原因之一就是国人的肉吃多了。

3补充维生素D

相关研究发现,大肠癌患者中有很多人会分泌高浓度的石胆酸,而服用维生素D,就能抑制石胆酸对大肠造成的伤害,降低大肠癌的发生几率。

4补充叶酸

叶酸也叫维生素B9。血清里的叶酸水平提高,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叶酸不需要额外补充,通过食补就可以。日常多吃动物肝内脏,绿叶蔬菜,坚果,豆类,鸡蛋等食物即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