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捐献血小板是给生命的礼物

2019-06-14 10:51:18

编者按

血液是非常珍惜的资源,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生命面对无措的时候是无偿奉献成为了生命再次重生的坚实基础。无偿献血承载着生命的希望,载着家庭的幸福,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通过这一特殊的日子感谢那些拯救数百万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希望全社会对自愿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引起广泛的认识,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奉献爱心,救死扶伤,挽救生命,在需要拯救生命时提供可使用的最安全血液。

7541ba73ce6da1e27ffb72f3ef5fec30_img_33_253_433_288

本报记者 柴迎 魏建军 黄璐

2019年6月14日(今天)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记者从西安市中心血站了解到,随着肿瘤、血液病等患病率上升,高难度手术开展日益普遍等原因,西安市机采血小板的需求一直呈上升趋势。为应对该情况,西安市中心血站多措并举,不断加大血液采集,保证临床安全血液供应。今年1~5月采集血液较去年同比增长15%,其中采集全血同比增长14.25%,机采血小板同比增长22.15%。但是每年夏冬季节血小板紧俏的问题依然存在。

7541ba73ce6da1e27ffb72f3ef5fec30_img_376_394_303_202

采血小板西安就两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只有西安市中心血站和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两家可以机采血小板,而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的所有血液采集仅提供本院临床使用不能对外。因此,西安市137家医院的血小板都由西安市中心血站提供。

造成血小板供应量少的另一原因是,采集周期长保存期短。“机采血小板采集过程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比一般常规采血多50分钟左右,很多人因为时间关系不愿去献血小板。同时,相对于一般血液35天的保存时间,血小板却只有5天时间。”西安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赵京文说。

7541ba73ce6da1e27ffb72f3ef5fec30_img_593_460_321_218

2018年西安市无偿献血点增加至15个,采血房车机采血小板设备增加至9台,血小板采集达3万个单位,较前年增长率超过28%,这组数据就西安来说是较为可观的,但要对标北京等其他城市则自愧不如。

“西安医疗资源丰富,接收的病人来自西北地区各个地方以及河南等地,我们献的血面向的患者群体是非常大的。”赵京文说,“血液是非常珍惜的资源,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供血压力是很大的,只有更多的人去献血,才能解决血液的供需矛盾。”

7541ba73ce6da1e27ffb72f3ef5fec30_img_22_797_192_129

 人们献血存在误区

“小时候姐姐生了病需要输血,父亲便抽了自己的血给姐姐使用,许是当时人们生活水平不高,身体素质较差,加上献血后没能立马通过食物进行补充,身体就有点吃不消。”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自那之后家里人便对献血产生了恐惧心理。记者身边也有朋友坦言,自己心里确实有献血存在负面影响的担忧,如体重增加、眩晕、记忆力减退、加大传染病感染的几率等。

对此,赵京文表示,千万不要让猜忌动摇自己参加公益的决心,对于无偿献血,国家能立法,就一定是了通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记者了解到,捐献时血小板的采集袋与机器是完全隔离的,与血液接触的采集袋全部是进口的一次性材料,捐献血小板不会发生任何经血传播的疾病,而且捐献时有专业人员陪护,所以捐献血小板非常安全。

7541ba73ce6da1e27ffb72f3ef5fec30_img_445_1038_183_123

“血液是人的一个器官,输血就等于器官移植。”赵京文说,正因为如此,血液在捐献和临床使用上都是非常谨慎的,人们切不可胡乱猜疑。

赵京文认为,人们对献血的误区是因为在我国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还是太小,人们恐惧、抵触都是因为没能真正了解无偿献血。临床用血小板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但因无偿献血普及率不高,所以捐献血小板的人群相对较少。

 血小板夏冬季节紧俏

自2017年涵涵(化名)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血小板就成了他的救命稻草。时至今日,孩子输了多少次血小板,他的母亲李女士已经无法记清了。

“去年孩子病情突然再次恶化,急需输血(血小板),但是医院没血,这时医生建议我们家属去献血小板,这样就有可能向血站申请优先给孩子使用。”提起给孩子输血,李女士就焦虑万分,“就这样我和家人去西安市中心血站献了血小板,最终才保障了孩子用血。”记者采访发现,血小板季节性供应紧俏的现象在西安各大医院皆有存在,病患者对此也是叫苦不迭。

“除了我还在汉中老家找了几个亲戚去献血小板,我们在献血单上填上定向捐献的信息,拿到献血证后交给亲戚,然后去找医生,医生才能为病人申请血小板。”一位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二月份她患有白血病的亲戚从汉中转院到西安,医院无法提供所需要的血小板,便建议患者家属去献,说是家属献血小板后才能给病人申请。

血小板季节性紧俏在榆林李先生的爱人和甘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身上也得到了印证,这些患者或家属都是在血小板紧缺的情况下动员亲朋好友去献。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输血科韩主任对此也表示肯定,“血小板处于相对紧俏期时,一旦有多位患者着急用血小板,医院无法提供相应的量,就只能根据患者病情安排输血小板的时间,实在等不了了便会建议家属去血站进行捐献,但不能说家属献的(血小板)可以指定给某位患者用,只能说家属献了之后患者就有了优先用血权。”韩主任说。

自去年开始,全国各地逐步取消互助献血,对于医生建议患者家属去献血,然后给患者申请优先用血的情况,赵京文表示,各医疗机构有向患者及家属宣传无偿献血知识的责任,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可以在血液使用、人体组织和器官移植方面依法获得优先或者优惠待遇。

多措并举改善无偿献血环境

西安市是一个医疗资源非常富裕的城市,去年冬季血小板需求量大,出现了相对紧俏的情况。记者从西安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该血站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改善血小板季节性紧俏的问题。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该血站在原先街头采血房车4台机采血小板设备的基础上又投入了5台,同时加大宣传,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员工服务质量,不断改善献血环境,让献血者有了舒适的献血体验,2018年血小板采集较前年增长率超过28%。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中心血站依靠政府政策支持,挖掘自身潜力,紧抓内部管理和血液质量管理,1~5月份机采血小板同比增长22.15%,当前血小板供应充足。

“通过努力,西安市血小板供应情况相对于以前有所改善,但夏冬季节相对紧俏的问题依然存在。”赵京文说,今年夏天,他们决定从7月1日起启动西安市卫生医疗单位献血月活动,来度过这个炎热的夏季。后期,他们也将探索新的方式来改善西安市无偿献血环境。

在这里他也呼吁全社会的健康公民正确认识无偿献血,走进无偿献血,主动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献血小板小贴士

当捐献者符合捐献全血标准,血液各项检测指标合格,血小板计数达150*109/L以上(正常人血小板数为(100-300)*109/L),且血管较明显就可以进行血小板的捐赠。血小板功能和数量均正常的成年人,适量捐献血小板是不会影响健康的,献出的血小板在48到72小时后即可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所以,国内规定捐献者两次单采血小板的间隔期一般为14天。

在报销时,一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按捐献全血200ml计算。无偿献血后,献血者本人三个月后五年内临床用血的,按照献血量的三倍免费用血;献血者本人三个月内和五年后临床用血的,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五年内临床用血时,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献血累计一千毫升以上者,本人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终身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无偿献血新闻链接

今年,西安铁一中6名学生提出《关于进一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确保医疗用血充足供应的提案》受到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已将该提案提交全国两会。

6名学生通过长时间调研发现,提出五个献血方面的问题:无偿献血知识普及度不高,献血人数比例偏低,各地差别较大;献血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易引发区域性、结构性和季节性缺血;献血点设置不合理,设施配备不足,中心血站覆盖供血半径较大;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报销流程烦琐,影响献血者的积极性;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献血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在这些问题中,被调查者认为最关键的是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报销流程烦琐,影响献血者的积极性。依照规定,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免费,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也享有相应优惠。但我国目前实行“献血地报销”政策,优惠政策不一,而且献血者信息未实现全国联网,给献血者及其家人报销用血费用带来极大不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