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如何训练宝宝用杯子

2019-06-14 11:29:42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 梁 丽

奶瓶是宝宝的亲密伙伴。很多家长认为奶瓶可以一直用到宝宝断奶为止,所以两三岁甚至四五岁仍在用奶瓶的孩子比比皆是。但长期或不正确使用奶瓶(含安抚奶嘴),可能导致多种健康问题。

牙齿排列异常。喝奶时,奶瓶底朝上,宝宝得下颌前伸才能喝到,此时上颌前牙受压,容易出现反颌(俗称“地包天”)。长期含着奶嘴玩,下颌前牙区受压,容易形成上颌前突(俗称“龅牙”)。

颌骨畸形。吮吸过度可能导致上颌前突、牙弓变窄,影响容貌。

唇部肌力改变。长期吮吸会导致唇部肌肉张力改变,影响上下唇的外观,出现上唇上翘、嘴唇微张、下颌半开等问题。

影响说话发音。1岁后是孩子语言发育的关键期,如果还使用奶嘴,会因唇力不足而影响发音及口齿清晰度,导致孩子出现说话含混不清、发音不准、说话漏风等现象。

咀嚼力差。长期使用奶瓶,口腔缺乏功能性锻炼,会影响孩子的咀嚼能力,长大后倾向于吃流食等柔软无需费力的食物,容易发生营养不良。

因此,1周岁后最好停止使用奶瓶,最晚不超过1岁半,可改用鸭嘴杯或带吸管的水杯喝水。如何训练宝宝用杯子,也有讲究。1.挑个合适的杯子。耐摔、有卡通造型的可爱杯子为宜。2.辅助演示。开始练习时,杯里放少量水,家长帮着孩子往嘴里送,然后让其一口口慢慢喝。如果宝宝抗拒用水杯或把其当玩具玩,家长不要着急生气,可告诉宝宝这是用来喝水的“工具”,并做动作示范。3.鼓励。练习期间,家长要多给予鼓励,有了成就感,他们才会逐渐爱上用杯子喝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