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龄老人降压别太狠

2019-06-14 14:13:03

近年来,我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正在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预计2020年将达到3067万。这部分人群中,70%~90%存在高血压。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心血管死亡的首要危险因素。不过,八九十岁老人的高血压与六十多岁老人或中青年人的降压标准不同,都按一个指标降压,反倒会给老人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血压的控制和年龄密切相关。《中国老年血压管理指南》(2019版)建议,65岁以上的老人,如果血压≥140/90毫米汞柱,应利用生活方式干预,同时使用降压药物治疗,将血压降至140/90 毫米汞柱以下;8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血压≥150/90毫米汞柱,应利用降压药物治疗,首先将血压降至150/9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耐受性良好,则应进一步将血压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身体衰弱的高龄高血压患者,只有血压≥160/90毫米汞柱时,才考虑启用降压药物治疗,将收缩压(俗称高压)降至130~150毫米汞柱即可,不要低于130毫米汞柱。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广东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许顶立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高龄老人之所以与其他人群降压目标不同,是因为随着年龄增加,人体大动脉弹性下降,动脉僵硬度增加;压力感受器反射敏感性和β肾上腺素系统反应性均降低;肾脏维持离子平衡的能力下降;血压、神经、体液调节能力下降。以上生理特点,导致老年高血压患者具有单纯收缩压升高、脉压增大、异常血压波动、多种疾病共存等特点。因此,对高龄老人高血压的诊断和治疗要综合评估患者的健康情况(衰弱程度)、并存疾病、多重用药风险和依从性等,再决定是否用药治疗。对仍有生活自理能力、能从事基本日常活动的80岁以上老人,可以从单药治疗开始,达到收缩压140~150毫米汞柱的目标;较虚弱的老人则应根据患者情况个体化治疗,否则贸然用药降压,有可能导致颅内供血不足等情况发生。另外,高龄老人需缓慢降压,以避免因服用降压药导致的体位性低血压,导致老人摔倒的后果会比高血压更严重。

最后,许顶立建议,老人最好服用长效降压药来平稳、有效地控制血压。短效降压药每次服用都会引起血压的波动,不利于降低老年人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并且,老年人的记忆力比较差,如果每天吃几次短效降压药,有可能会忘记吃药,或吃了却想不起来到底有没有吃,这样容易造成漏服、多服、错服,不利于血压控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