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得了脂肪肝,小心糖尿病

2019-06-14 14:13:21

不少人发现,得了脂肪肝之后,又患上了糖尿病,真是祸不单行。难道这两种病还“沾亲带故”?其实,脂肪肝可以说是糖尿病的“信号军”。脂肪肝的严重程度直接影响全身脂代谢和糖代谢紊乱的发生和发展,是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

脂肪肝是指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主要靠B超进行诊断。轻度脂肪肝一般无症状,中重度患者可出现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腹胀、嗳气、肝区胀满等不适感,尤其在饭后或运动时更加明显。脂肪肝往往伴有脂代谢异常、肥胖及高血压,会显著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根据患者有无过量饮酒史,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和2型糖尿病有着密切的关系。据统计,45%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患有2型糖尿病,高达70%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也有非酒精性脂肪肝。肥胖、中老年男性是脂肪肝及糖尿病的主要好发人群。

二者并存时,肝硬化及肝病相关的死亡风险均显著增加。一方面,非酒精性脂肪肝与代谢紊乱密切相关,可以加重胰岛素抵抗,诱发及加重糖代谢紊乱。尤其到重度脂肪肝或肝硬化时,由于肝功能异常,不能将血液中过多的葡萄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导致血糖持续升高,从而加重糖尿病病情及各种并发症。

另一方面,2型糖尿病促进脂肪在肝脏合成,加速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展。2型糖尿病伴脂肪肝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严重肝损害,从单纯性脂肪肝进一步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死亡风险大大增加。两者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合并脂肪肝患者要注意以下几点,以免病情恶化。

1.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改善每日饮食结构,遵循低脂低糖饮食原则,少吃油炸食品,有助减少肥胖发生,对脂肪肝的防治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2.加强运动锻炼。运动可以增加体内脂肪的消耗,尤其对于肥胖者来说,运动减肥比节食更重要,患者可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短期使用减肥药物,如脂肪酶抑制剂“奥利司他”,有效控制体重和减少腰围。3.药物治疗,包括降糖、降脂及护肝治疗。降糖药物选择方面,优选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GLP-1受体激动剂、SGLT-2抑制剂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