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绿色超级稻41个新品种获认定

2019-06-18 11:12:20

近日,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项目总体专家组会议。会上,41个水稻品种被认定为绿色超级稻。

会议成立了绿色超级稻品种认定委员会。华中农业大学王飞副教授在会上汇报了华中农业大学等五家单位2014年至2018年在中籼稻作区(湖北省和安徽省)、中粳稻作区(江苏省)和双季稻稻作区(湖南省和广东省)对项目参加单位选送的200余份候选品种(或组合)的相关试验结果。

委员会就绿色超级稻品种分类、品种认定试验过程以及候选品种的产量、氮肥利用效率和综合抗性表现进行了质询和评议,并根据“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绿色理念和《绿色超级稻品种认定办法》认定“旱优549”等41个水稻品种为绿色超级稻。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表示,这是绿色超级稻项目开展十余年来所取得的又一实质性成果,同时也标志着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进入新阶段,未来绿色超级稻品种选育在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和病虫抗性的基础上,将加强对稻米品质的改善。

据了解,“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于2010年列入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2014年作为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的重大项目得到科技部的持续支持。

项目实施期间培育出具有绿色性状的水稻新品种59个,通过国家审定品种16个。新品种累计示范推广面积超过1.5亿亩,在非洲和东南亚等14个国家累计推广面积达3525万亩,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与大面积推广应用已成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范式。(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刘涛 王飞)

扫一扫分享本页